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环球资讯

外交部部长王毅:杭州峰会将成G20转型新起点

中国网尚阳 2016-03-24 20:20: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交部部长王毅:杭州峰会将成G20转型新起点

  2016年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转型中的G20 :全球远景中国方案”主题分论坛现场,外交部部长王毅在现场致辞。中国网记者 尚阳 摄

  中国网博鳌3月24日讯(记者 尚阳)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举办“转型中的G20:全球远景中国方案”主题分论坛。

  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杭州峰会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最受国际社会重视和期待的国际经济和金融的治理平台。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着诸多的挑战,突出的有以下几点:首先是信心有所动摇,危机到现在已经八年了,但世界经济仍然没有完全重回正轨,老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挑战不断涌现,贸易、投资、地缘政治等各类问题相互交织,大家都在思考出路何在。

  二是增强动能不足,单纯依靠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路子,边际效益在下降,新的增长点还没有完全形成,世界经济处在一个动力转换青黄不接的过渡期。

  三是难以形成合力,主要经济体的政策明显分化,有的选择安全的短期政策,有的尝试结构性改革等中长期的政策,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区域自贸安排缺乏有效的协调,我们需要回答如何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王毅称,面对这样的形势和挑战,国际社会都期待杭州峰会能够给出一个答案。作为主席国,中方高度重视峰会的筹备工作,习近平主席已经向世界清楚地阐明了中方办会的宏观思路,中国政府各个部门和浙江省杭州市都已经动员起来,各项筹备工作正在快速推进。

  王毅表示,中方作为主席国对于今年G20峰会成果有四点设计和考虑。首先是把握方向,在当前时刻G20有责任站出来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既治标求眼下的稳增长,也要保增长以谋长远添动力。事实已经证明单纯依靠财政的刺激和货币的宽松不是长久之计,要实现强劲、平衡、可持续的增长必须倡导创新,走创新驱动之路,必须深化改革,把结构性的改革落实到位,必须扩大开放,在开放中谋求发展共赢。这是解开中长期增长潜力这把世界之锁的钥匙,也是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

  第二是挖掘动力,我们将积极地探索振兴世界经济的新思路,在增长、贸易、投资、金融等各个方面来寻求突破、释放潜能。我们将联合G20其它成员制定一份世界经济创新增长新蓝图,通过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元素、新业态,从根子上来解决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我们将大力促进贸易投资合作,让这两大增长引擎能够转动的更加强劲,我们将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计划,把发展问题放在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让G20先行一步,带动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

  第三是面向行动,承诺一千不如落实一件,我们将努力让杭州峰会成为“DO SHOP”,而不是“TALK SHOP”。我们正在推动数字经济新工业革命、可持续发展、反腐败、可再生能源、能效等诸多领域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把共识转化为具体的措施,争取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也将推动G20成员率先签署气侯变化的巴黎协定,让巴黎大会的成果尽早得到落实。

  第四是谋求转型,有人说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减速,G20开始走下坡路,我们对此并不认同。G20从本质上反映了国际力量对比的现实变化和发展的趋势,具有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先天优势,G20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同时我们认为G20也需要与时俱进,逐渐的从一个危机应对的平台向长效治理的机制转移,从侧重短期政策向与中长期政策并重去转型。我们希望杭州峰会可以成为G20转型的一个新起点。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上海出台楼市新政:限购升级 二套房首付比例大幅提升 多地下调社保费率 你拿到手的工资变多了吗?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