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环球资讯

新西兰全民公决初步结果支持现行国旗

新华社宿亮 2016-03-24 19:5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西兰全民公决初步结果支持现行国旗

  发布时间:2016-03-24 19:53 来源:新华社 作者:宿亮

  新华社惠灵顿3月24日专电(记者宿亮)新西兰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24日晚公布就更换国旗举行的第二次全民公决初步结果。投票结果显示,现行国旗获得56.6%的选民支持,备选国旗方案未能“撼动”现行国旗。

  根据初步统计,选举委员会共收到超过212万张选票,投票率达到67.3%。黑白蓝配色,以银蕨叶和红色南十字星为主要设计图案的备选国旗方案获得43.2%的选民支持。正式结果将于30日17时公布。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当天早些时候表示,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民众的热情参与体现了政府推动更换国旗进程的合理性。

  第二次全民公决始于本月3日,选民通过邮寄选票的方式回答“你选择哪面旗帜作为新西兰国旗”这一问题。选民可在现行国旗和备选方案之间打钩选择。备选方案是在去年11月20日至12月11日举行的第一次全民公决中选出的。

  新西兰国旗现为长方形,旗底深蓝色,左上角是英国米字旗图案,右侧是代表南十字星座的4颗镶白边的红色五角星。这一国旗设计始于1902年。有人认为,国旗有殖民时代特征,易与澳大利亚国旗弄混。约翰基多次公开主张更换国旗,并表示希望新国旗上有新西兰特色的银蕨叶图案。

  执政党国家党2014年议会选举胜利后启动更换国旗进程,经历了网络“海选”、40面旗帜方案“大名单”、5面旗帜方案“小名单”、全民公决国旗“备选”以及此次全民公决几个阶段,历时15个月。

  更换国旗进程启动以来,这一话题每每成为新西兰政坛的焦点。在反对党看来,更换国旗至少需要花费2600万新西兰元(约合1亿元人民币),还将引发大量证件修改和旗帜更换,性价比不高。有人甚至指责已经连任两届总理的约翰基是为积累政治遗产。约翰基则表示,很少有人能说出加拿大更换国旗时的时任总理,自己并不把新国旗视作遗产。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上海出台楼市新政:限购升级 二套房首付比例大幅提升 多地下调社保费率 你拿到手的工资变多了吗?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