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环球资讯

广州一机油"黑作坊"藏半山腰 两兄弟"任性"排污被捕

人民网林龙勇 黄婷 马威 张毅涛 2016-03-24 20:01: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广州3月24日电 (林龙勇 黄婷 马威 张毅涛)一直以来,河涌生态环境问题都是广州市民关注的热点。本网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广州天河警方近日成功捣毁一个处置、倒卖废机油的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现场查扣回收的废机油12吨以及机油罐、地磅、水泵等作案设备一批,涉案金额逾人民币300万元。

广州一机油

警方查获的机油“黑作坊”窝点。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据警方通报,今年3月初,天河警方食药环侦大队通过对天河区新塘街一带河涌附近的场所走访调查,警方掌握到有不法分子非法处置废弃机油涉嫌污染环境的重要线索。经侦查发现,两名男子游走于多家汽车修理厂回收废弃机油。3月14日,天河警方一举捣毁了这个隐藏在沐陂村半山腰一条河涌旁的“黑作坊”。

  警方在现场发现,作坊内机器轰鸣,水泵机不断将存储在水泥池内的废旧机油注入槽罐车。一旁的机油塑料罐堆积如山,黑乎乎的油渍和油渣随处可见。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酸臭味,地上污水横流。

  经民警调查发现,该作坊累计非法处置、倒卖的废旧机油达1800多吨。如此数量惊人的废旧机油究竟从何而来?经查,犯罪嫌疑人郑某石(男,46岁,江西人)自己经营着一家汽车修理厂,他发现倒卖废旧机油、润滑油有利可图,于是在2014年底,伙同其弟弟郑某成(男,41岁)承租了该处厂房作为废旧机油回收“中转站”,开始做起了倒卖废旧机油的买卖。为掩人耳目,兄弟俩经常深夜驾车“跑东家窜西家”,以1元/升的价格向大小汽车修理厂回收购废旧机油,后运回作坊屯油加工。此外,他们还“零存整取”,以10元到20元的价格向个人回收。

广州一机油

窝点污水任意排放污染环境。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那么,犯罪嫌疑人如何处理回收的废弃机油?原来,郑氏兄弟处理废旧机油的过程分三步,可以用“简单粗暴”来形容。第一步:水泥池上铺过滤网;第二步:将废旧机油倒入池内搅拌;第三步:水泵抽机油装车。在此过程中,过滤出来的废渣料就在作坊外集中焚烧,大量溢到地面上含重金属的废机油和污水,未经任何防护处理,就直接通过下水管道排放到河涌。

  据犯罪嫌疑人郑某石供述,“每个月都能‘捞’到10吨至20吨的废机油,装满成车后,以每吨1800元的价格卖给东莞、南沙等地的机油厂。据统计,该作坊累计非法处置、倒卖的废旧机油达1800多吨,涉案金额逾人民币300万元。目前,郑氏兄弟两人因涉嫌环境污染罪被天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根据国家相关法规,废旧机油必须交由有资质的回收企业进行专门处理。不法分子利用废机油加工成假冒机油出售,不仅会影响发动机性能,甚至危及人身安全。广州警方表示,犯罪嫌疑人在没有取得环保部门核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处置废旧机油,未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非法贮存、加工废旧机油过程中所产生的重金属废渣、废水、废气,会严重污染土壤和水体,危害人体健康及破坏水生动植物链。

广州一机油

  “黑作坊”排出的污水将附近的水和环境染成一片“黑色”。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上海出台楼市新政:限购升级 二套房首付比例大幅提升 多地下调社保费率 你拿到手的工资变多了吗?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