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时政>深度报道
叙利亚无视阿盟“最后通牒” 约旦“差钱”不愿实施制裁
2011-12-06 08:10: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综合外国媒体12月5日报道,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对叙利亚政府发出的“最后通牒”已然到期,但叙利亚至今仍未签署相关协议。舆论认为,阿萨德政府目前还在试图拖延,预计阿盟之前拟定的制裁措施将正式生效。

***叙利亚对阿盟“通牒”置若罔闻

阿盟12月3日召开部长级会议时,要求叙利亚政府最迟在当地时间4日接受阿盟向其派遣观察团的协议,停止武力应对国内示威者,否则将立即执行对叙的经济制裁。这些制裁措施包括停止与叙利亚中央银行的业务往来、冻结叙利亚政府财产以及自12月15日起停飞50%往返叙利亚的航班等。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杰哈德·马克迪西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国政府愿意遵从阿盟的调解协议,但是目前仍有一些细节问题需要商讨。“叙利亚和阿盟交换了意见,双方就在确保叙利亚国家利益和主权的同时,为阿盟向叙利亚派遣观察团提供便利一事达成了一定的共识。”

随后被问及大马士革是否已经作出决定时,马克迪西答道:“如果(协议的)意图确实是好的,那么达成协议的道路就是顺畅的。”但他并未明确回答叙利亚是否会签署协议,只是透露叙方会在当地时间12月5日作出具体的回应。

由此,舆论普遍认为,从目前的情势判断,阿萨德政府这次还是在实施拖延政策。

法国媒体5日援引一位卡塔尔高级官员的话称,叙利亚曾要求“阿盟就调解协议作出新的说明,并做进一步修改”,此举旨在抹去阿盟向其派遣观察团的相关条款,但遭到阿盟的断然拒绝。

阿盟一位高级外交官4日深夜向英国媒体透露,“眼看阿盟设定的签署协议的最后期限就要过去,但是我们至今未收到叙利亚的答复”,这种种迹象显示叙利亚对这一“最后通牒”置若罔闻。

***约旦不愿加入制裁叙利亚行列

半岛电视台5日报道说,约旦政府请求阿盟把该国排除在向叙利亚实施制裁的国家之外,因为约旦难以承受制裁带来的经济损失。

约旦指出,作为成员国之一,约旦政府支持阿盟对叙利亚实施惩罚性的制裁措施,但是不愿因此切断与叙利亚的经贸联系。据悉,如果停飞往返于大马士革和约旦首都安曼之间的所有航班,并中止约叙两国贸易往来,对约旦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可高达4亿美元。

此前,伊拉克和黎巴嫩也表态称不会遵循阿盟决议对叙利亚进行制裁。

***十余名叙秘密警察倒戈出逃

一名自称为“阿拉”的叙利亚反对派活动家4日表示,3日晚有至少12名政府秘密警察倒戈。这似乎是叙利亚政府安保机构首次传出有大批人员背弃政府的消息。

该事件发生在叙利亚西北城市伊德利卜。阿拉说,一批秘密警察3日晚从位于该市中心的空军情报大楼逃走时,与大楼的驻守人员发生枪战,双方共有10人伤亡。

其间,有叛军出现在情报大楼附近,协助秘密警察逃走,“这显然是一次有组织、有计划的行动”。据悉,这些叛军来自该国北部杰贝勒扎维耶地区(Jabal al-Zawiya)。

阿拉还透露,当时还有多辆装甲车奉命从伊德利卜郊外的军营赶往市内保护情报大楼,“整晚枪炮声不断”。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谌融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美不胜收的剪影摄影(图)
剪影是一种独特的摄影手法,深受摄影爱好者喜爱。一起来欣赏一组美不胜收的剪影摄影作品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