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时政>深度报道
美国安抚巴基斯坦但拒道歉 波恩会议无巴参与黯然失色
2011-12-06 08:10: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11月26日,北约部队空袭巴基斯坦西北部两座边检站,导致24名巴士兵丧生。伊斯兰堡对此表达强烈愤慨,下令关闭北约经该国境内通往阿富汗的后勤补给线,要求美军15天之内撤离巴基斯坦舍姆西空军基地,并拒绝参加12月5日在德国波恩举行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巴基斯坦方面认为,此次空袭行动是对其公然的侵略行为;而美国明确表示这是一起意外事故。综合外国媒体12月5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给巴总统扎尔达里打电话时依然没有做出正式道歉。

***奥巴马致电巴总统

12月4日,奥巴马致电扎尔达里,就北约空袭误杀巴方士兵表示哀悼。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奥巴马总统今天早些时候致电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表达了他个人对24名巴方士兵被误杀这一悲剧事件的哀悼之情。他明确指出,这起令人遗憾的事件并非针对巴基斯坦的蓄意攻击,并重申了美国将对这起事件进行全面调查的坚定承诺。”

外界认为,奥巴马此举意在修复与巴基斯坦的紧张关系,但他并未做出正式道歉。此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2月3日也曾致电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对此事件表示哀悼,同样没有正式道歉。

此次北约空袭事件使美巴关系雪上加霜。之前,美巴双边关系就因今年5月份美国在巴基斯坦境内击毙本·拉登一事趋紧。

***美军开始从巴基地撤离

12月4日,应巴基斯坦政府要求,美军开始从舍姆西空军基地撤离。媒体报道称,一架美国飞机抵达该空军基地,负责接走美军人员。

目前,舍姆西空军基地驻扎着美国中情局官员。为了确保美军安全撤离,基地周边加强戒备,附近居民不得在美军撤离过程中外出。目前,巴基斯坦和美国双方尚未就此次撤军发表任何官方言论。

舍姆西空军基地位于俾路支省首府奎达西南方向约300公里处。美国一直利用该基地对巴基斯坦西北部部落地区的目标发动无人机空袭。

***美淡化巴抵制波恩会议影响

12月5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抵达德国波恩,出席在此举行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在此次会议期间,希拉里将同来自阿富汗和德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官员和代表会面,讨论在2014年美国和北约作战部队撤出后,如何保障国际社会对阿富汗的财政和技术支持。

这次会议面临的一大问题是阿富汗邻国巴基斯坦对大会的抵制。希拉里对巴基斯坦的这一决定表示遗憾,称一个安全和稳定的阿富汗符合巴基斯坦的利益。与此同时,美国代表团的官员则在努力淡化巴基斯坦拒绝出席此次会议所带来的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巴基斯坦的缺席将使波恩会议失色。不过,希拉里的助手却否认了这一说法。12月4日,一名拒绝透露姓名的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我认为,巴基斯坦的抵制不会对此次大会的结果产生任何影响。我们都希望他们(巴基斯坦)能继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但我并没有对他们的缺席进行过分解读。”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美不胜收的剪影摄影(图)
剪影是一种独特的摄影手法,深受摄影爱好者喜爱。一起来欣赏一组美不胜收的剪影摄影作品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