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韩国机器人狱警将上岗 能察言观色可长期值班|海狮吞硬币身体不适 海豹“棕发碧眼”成明星|睡4个小时照样精神饱满?科学家发现关键基因|
时政>美欧>其它
专家称土耳其介入叙利亚事务系为北约投石问路
2011-11-29 09:01:5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专家称土耳其介入叙利亚事务系为北约投石问路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进一步向叙利亚施加压力。

自今年3月份叙利亚发生社会动乱以来,土耳其方面不仅为大量叙利亚难民提供栖身之所,还为叙利亚的海外反政府组织和武装力量提供庇护。

近日,土耳其又以口头警告、停止与叙利亚的能源合作项目、威胁中断对叙电力供应等方式,进一步向巴沙尔政府施压。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近日还首次以官方身份会见了叙利亚反对派领导人——“全国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加利温。这一切都让外界感到不解,因为土耳其曾一度是与叙利亚关系最密切的友邻。

土耳其曾把与叙利亚改善关系视为“多年来最大的外交成果”。但自今年年初叙利亚政局出现动荡以来,两国关系为何急速由顶峰跌入谷底?土耳其为何一反常态高调“打压”起叙利亚来?

分析家认为,土耳其决心抛弃巴沙尔政府,除了基于对叙利亚局势走向的判断外,也有帮助北约探路,以便进一步增强未来对叙影响的战略考量。

鉴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叙利亚被认为是中东的“中枢神经”,是伊朗、沙特、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长期交锋的节点,因此,美欧西方大国并不愿在此轻易下手,而更倾向于让身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出面试探叙利亚的战略底线。一旦摸清对方底线,那么从某种程度上将“利比亚模式”复制到叙利亚也就不是没有可能的了。作为北约的“排头兵”,土耳其想必也会从中占到一点便宜。

亲密邻国已彻底翻脸

土耳其曾把与叙利亚改善关系视为“多年来最大的外交成果”。但今年年初叙利亚政局出现动荡后,两国关系急速由顶峰跌入谷底。

有分析认为,土叙突然交恶,是因为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被巴沙尔的“言而无信”彻底激怒了。

今年年初,巴沙尔曾向紧急访叙的土耳其外长承诺“一定会立即改革”,埃尔多安政府随后向全世界宣布土耳其“促成了和平与改革”。但此后叙方改革却未见任何动静,令埃尔多安颜面扫地。

土耳其和叙利亚是两个重要的邻国。两国关系在2000年以前因库尔德和水资源等问题长期处于冷淡状态。2002年土耳其正义和发展党上台执政后,两国关系得到很大改善。2004年1月,巴沙尔·阿萨德总统访土。这是自1946年叙利亚独立后第一位访土的叙总统。同年12月,埃尔多安总理回访,两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从2005年到2010年,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阿萨德于2007年10月第二次访土时明确表示坚决支持土耳其为反恐采取越界行动,在阿拉伯世界曾引起轰动。2009年,埃尔多安第二次访叙,受到极为热烈的欢迎,随行的有多位部长和500多个实业家,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51项合作协定和议定书。埃尔多安说,土叙之间的关系可以成为整个地区和全世界的榜样,他确信这种关系会继续得到加强。阿萨德2010年5月应居尔总统的邀请对土耳其进行第三次访问时说,两国间关系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取得重大发展,来到土耳其就如同在自己国家一样。居尔称阿萨德为“尊贵的朋友”。随着政治关系的发展,两国间经贸关系也取得重大发展。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7.5亿美元迅速上升到2010年的22亿美元。

西报报道:土耳其积极准备军事干涉叙利亚

在以北约名义对叙利亚发动军事袭击的准备工作中,土耳其正在发挥重要作用,煽动反巴沙尔·阿萨德政府的民众抗议活动并将其军事化,以在叙利亚建立一个帝国主义支持的傀儡政府。土耳其的干预可能会在该地区引起全面内战和更大的冲突。

里亚德·阿萨德上校和其他叛逃军官正在土耳其避难,数月来土耳其为叛逃者提供长期保护,并帮助他们组织“叙利亚自由军”。反对派的目标是推翻巴沙尔政府,采取的战略则是“在持续数月的抗议示威活动逐渐转变为军事对抗之时,抓住时机开展游击战,暗杀政府、军队中的重要人物”。

里亚德表示因为受到叙利亚政府迫害,他们必须待在一个安全的地方。有报道说土耳其可能会在与叙利亚交界区域建立一个“安全避难区”,这一说法虽然遭到安卡拉方面的否认,但在土耳其边境地区设立的难民营中,却有叙利亚叛乱分子试图在土耳其的保护下组建军队并获得武器。安全避难所实际上就是为反政府力量提供的军事基地。

以色列德布卡军事情报网报道说,北约和土耳其已经计划干预叙利亚,正在考虑“提供大量武器”武装反对巴沙尔政府的反对派。此外,叙利亚反对派已在临近叙利亚边境的土耳其基地的临时兵营里和土耳其军官一起接受了新型武器使用训练。网站指出,“叙利亚军队现在面对强大抵抗:等待他们的是反坦克陷阱和由拥有重型武器的示威者控制的坚固障碍”。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对叙利亚反叛力量的支持说明,土耳其的动作不只是赞同奥巴马政府那么简单。土耳其是北约在近东地区的唯一成员国,两周前它的军队在临近叙利亚北部边境的哈塔伊省举行了军事演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透明旅馆享北欧极光盛宴
芬兰的雪地透明旅馆,每个房间都如同一颗钻石,这是一个愿抛弃一切换得一夜温存的地方。 >> 详细

论坛
美国边远小镇女孩生活/图
国外的女孩性格开朗泼辣、敢作敢为,呈现出限制级的成熟,尤其是在一些边远小镇。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