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韩国机器人狱警将上岗 能察言观色可长期值班|海狮吞硬币身体不适 海豹“棕发碧眼”成明星|睡4个小时照样精神饱满?科学家发现关键基因|
时政>中东中亚>中亚
阿盟对叙实施制裁 伊朗称系美国阴谋
2011-11-29 08:54:07      来源:国际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阿拉伯国家联盟27号同意对叙利亚实施制裁,与此同时,有报道称美国海军航空母舰“乔治.布什”号已经从霍尔姆斯海峡附近驶往叙利亚近海一带,叙利亚局势日趋紧张。与叙利亚关系向来密切的伊朗对此十分关注,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近日严厉批评西方国家意图插手大马士革事务的言论和举动,强调叙利亚民众和政府有能力处理自己的问题。伊朗为何对叙利亚局势如此关注和紧张?下面本网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伊朗记者易歆:

主持人:请先给我们大体介绍一下,伊朗和叙利亚的关系到底如何密切?它为何对于叙利亚局势如此关注?

记者:叙利亚可以算得上是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唯一“盟友”。上世纪80年代伊朗与伊拉克的8年战争期间,叙利亚是唯一与伊朗站在同一阵线的阿拉伯国家。两国又都是什叶派穆斯林掌权的国家,和伊拉克一起组成了一条横贯中东的“什叶派新月带”。两国的经济联系也非常紧密,伊朗在叙利亚有许多的投资,是叙利亚重要的经济伙伴。同时,叙利亚又处于对抗以色列的最前沿,地理位置十分的重要。伊朗一直以来都支持黎巴嫩真主党和哈马斯,这是伊朗对抗以色列打出去的两个拳头,而叙利亚和黎巴嫩真主党和哈马斯关系密切,一旦失去叙利亚,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以及哈马斯的陆上联系也就被切断了。所以,伊朗在叙利亚有着重大的利益,如果失去叙利亚,将大大削弱伊朗的地区影响力。

主持人:那么,叙利亚出现民众街头抗议后,伊朗是如何反应的。目前叙利亚的局势日趋紧张,伊朗又有什么样的反应?

记者:正因为叙利亚对伊朗十分重要,所以伊朗对叙利亚局势的反应非常的审慎。今年3月叙利亚民众走上街头后,伊朗先是对这一情况保持沉默。随着抗议活动日益增多,伊朗媒体在报道中又突出强调既有反对政府的民众,也有走上街头游行支持政府的民众。对暴力活动则着重报道了叙利亚警察和士兵的伤亡。西方国家指责伊朗为阿萨德政权提供了资金和武器援助,但是伊朗对此表示否认。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伊朗希望叙利亚阿萨德政权能保持稳定,但在形势不明朗时,伊朗对阿萨德的支援也是有限的,并不希望因为对阿萨德的支援而得罪将来可能上台的反对派。特别是随着形势的变化,伊朗也在不断调整立场。今年8月27日,伊朗外交部长萨利希表态,呼吁叙利亚政府听从人民的“合法要求”。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也表示,叙利亚人民和政府应该坐在一起达成理解,通过对话达成解决方案。这也是伊朗在叙利亚出现抗议活动5个月后首次发表类似的表态。

对于最近的紧张局势,伊朗延续了它反对外部势力插手叙利亚内部事务、反对军事干涉叙利亚内政的立场。伊朗指责西方试图在叙利亚复制利比亚模式,反对西方的介入。同时也对阿盟制裁叙利亚的做法表示不满,称他们把叙利亚问题国际化,策划了针对叙利亚的阴谋。

主持人:目前以色列、约旦和土耳其都处于备战状态,有分析说西方这次对叙利亚施加强大压力,真正目的其实是在打击伊朗,而且下一步就可能会对伊朗采取行动,对此伊朗方面又有哪些准备?

记者:针对西方国家对伊朗的军事威胁,伊朗仍保持了一贯的强硬态度。本月中旬,伊朗空军在伊朗东部举行了为期4天的军事演习,以检验防空战备状态。伊朗海军司令萨亚里26号也宣布,伊朗海军也将在最近举行代号为“Velayat90”的大规模演习。演习海域将包括阿曼湾至印度洋北部的大片海域。萨亚里称,这次演习将展示伊朗的防御能力和海军的震慑力。

另据伊朗国家电视台27号报到,伊朗国防部长瓦西迪警告以色列说,如果以色列胆敢袭击伊朗,伊朗将准备15万枚导弹,给以色列一个教训。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蔡东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透明旅馆享北欧极光盛宴
芬兰的雪地透明旅馆,每个房间都如同一颗钻石,这是一个愿抛弃一切换得一夜温存的地方。 >> 详细

论坛
美国边远小镇女孩生活/图
国外的女孩性格开朗泼辣、敢作敢为,呈现出限制级的成熟,尤其是在一些边远小镇。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