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海狮吞硬币身体不适 海豹“棕发碧眼”成明星|只睡4个小时照样精神饱满?科学家发现关键基因|韩国机器人狱警将上岗 能察言观色可长期值班|
时政>中东中亚>中亚
叙利亚谴责阿盟制裁 称制裁行动“不合法”
2011-11-28 08:5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据外媒报道,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在记者会上宣布,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27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会议后决定,立即对叙利亚实施制裁。对此,叙利亚谴责阿盟此举“不合法”,制裁将使叙内部争端“国际化”。

叙利亚电视台谴责阿盟道,制裁行动“缺乏合法性”,“对叙利亚的经济制裁是对叙人民权利的伤害,也意味着贸易和经济来往的中止。”叙利亚电视台声明。

作为阿盟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叙利亚谴责最新制裁决议是对阿拉伯国家大团结精神的背叛。叙利亚外长指责阿盟希望把争端“国际化”。

此前,叙利亚外交部长穆阿勒姆在当地时间26日指责阿拉伯国家联盟立场“自相矛盾”,一方面称“尊重叙利亚国家主权,避免外国干预”,另一方面却呼吁联合国秘书长关注,把叙利亚问题“国际化”。

正苦于国内政治对抗与内战分裂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现在又不得不面对外来战争的风险压力。

  刚结束利比亚作战任务的美国“乔治·布什”号航母现已驶入叙利亚邻近海域。俄罗斯唯一的现役航母“库兹涅佐夫上将”号正在奔赴叙利亚的途中。周边的以色列、约旦和土耳其3国军队都已宣布进入战备状态。

  “和平”抗议变成“武装起义”

  持续恶化半年多的叙利亚国内局势,正由和平抗议迅速转变为“武装起义”式的军事对抗。

  由变节政府军组成的“叙利亚自由军”日前宣称,已有越来越多的官兵脱离政府军,加入了“自由军”,因为他们不愿执行当局下达的向示威民众开枪的命令。这个以土耳其-叙利亚边境地区为据点的反政府武装,本月以来已多次动用火箭炮等重型武器对叙利亚政府目标发动袭击。

  “叙利亚自由军”领导人里亚德24日甚至呼吁外国军队对叙利亚政府的“战略目标”实施空中打击,以加速叙政府的垮台。

  里亚德说:“我们希望国际社会提供保护,在叙利亚建立禁飞区和缓冲区,并对被叙利亚政府认为是重要设施的某些战略目标实施打击。”他认为,“有限的”外国干涉能帮助他们“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取得胜利”,并指出叙政府在沿海地区的导弹基地应是外国军队主要的打击对象。

  国内武装对抗天天有处处有

  据叙利亚官方通讯社报道,从11月19日至27日,已有至少54名叙军官兵、安全人员和武装警察遇袭身亡,其中包括两名上校、两名中校及一名少校在内的中高级军官,而受伤官兵的人数远超于此。这些官兵是在大马士革农村省、德拉、哈马和霍姆斯执行任务时遭武装恐怖分子袭击牺牲的,遇袭地点几乎遍及叙利亚全境。

  从叙利亚官方报道的时间能看出,袭击事件几乎每天发生。

  如此惨重的伤亡数字、袭击发生的频率以及袭击地点的广泛,说明叙利亚军队所面临的国内反政府武装压力非同寻常,从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外界媒体有关反政府武装多数是叛逃的政府军人的说法。

  与此同时,由叙利亚各地的反对派政党、独立人士以及组织组成的“地方协调委员会”也表示,在霍姆斯、大马士革以及德拉等地25日发生的暴力冲突中,至少有19人被打死。巴沙尔政府对此一直表示,暴力冲突是由武装犯罪团伙和民兵挑起的。

  美俄航母同现叙利亚海域

  比叙利亚局势日益暴力化更令人瞩目、令人百般猜测的是,已于23日驶抵的美国“乔治·布什”号航母,是否会与正在开赴叙利亚的俄罗斯“库兹涅佐夫上将”号航母形成对峙,甚至擦枪走火?

  美军目前在叙利亚附近部署有“乔治·布什”号航母及第六舰队,其中包括70架舰载战斗轰炸机、3艘重型导弹巡洋舰和5艘导弹驱逐舰,为多种方式干预叙利亚的可能性提供军事支持。

  一直公开反对西方制裁、军事打击叙利亚的俄罗斯,现在也非同寻常地向这一地区调派军力。

  继3艘军舰停靠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附近之后,俄罗斯海军唯一的现役航母“库兹涅佐夫上将”号19日已启程奔赴叙利亚,一周时间内即抵达叙利亚附近海域,与上述3舰会合。

  冷战结束后,美俄两军的航空母舰出现在同一个区域的现象非常罕见。有分析称,叙利亚危机有可能引发美俄两军20多年来首次公开、大规模的军事对峙——美军可能扮演“干预者”的角色,俄军则出任“庇护者”。

  俄军战舰不为救驾而来

  俄罗斯这几年来遇到可能与美国、西方形成对峙局面时,每每在重大关头突然出语微妙、表态含糊,最后外交政策大幅转向,终以言行虎头蛇尾或直接与美欧合流而告结束。这在伊朗、利比亚等事件中都有充分体现。因此,目前俄方从外交到军事的种种表态与动作,总给人以动机不明、决心可疑的印象。

  叙利亚军方的消息称,俄罗斯海军3艘军舰停靠塔尔图斯港,仅仅是为了简单地补给油料与食品,随后便会离开,几乎不是外界想象的“为叙利亚撑腰”。

  来自以色列军方的消息称,即将就位的“库兹涅佐夫上将”号航母,根本不可能与“乔治·布什”号航母擦枪走火,因为俄军这一航母奔赴地中海只是为了与以色列海军共同举行演习。

  俄军的这一系列动作之所以引发外界猜测,只是时机选择令人玩味而已。毕竟从今年6月起,俄罗斯政府已经与叙利亚反对派开始进行接触。

  因此,事态发展的更大的可能是,一旦与西方达成利益交换的默契,或者认定巴沙尔政权的垮台不可逆转,再或者西方(尤其是美国)动手的决心已明,俄方即会在叙利亚问题上出现立场转变。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蔡东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摄影师拍最疯狂的童真
在儿童的世界里,发生的所有事情都是合理的。看看这些孩子的表情,hold不住了,有木有! >> 详细

论坛
狂野不羁的巴西桑巴舞/图
巴西桑巴舞是巴西和南美洲的舞蹈菁华,是巴西和南美传统文化中最具魅力、活力和张力的结晶。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