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新式隐形眼镜配有显示器功能强大|美研究称神经元移植可修复大脑回路|机场接人不愁!个性化标语定制机在荷兰问世|
时政>中东中亚>其它
阿盟对叙经济制裁“呼之欲出” 内部意见不统一
2011-11-28 08:45:1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经济与社会委员会11月26日提出对叙利亚的制裁建议。叙利亚外长瓦利德•穆阿利姆则指责阿盟立场自相矛盾,并呼吁应避免国际干预。目前,就是否对叙利亚实施制裁一事,阿盟内部仍存在很大分歧。

***制裁涉及面广泛

阿盟当天的会议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会上提出的对叙利亚的制裁建议主要包括冻结叙政府在阿拉伯国家的资金和停止同叙利亚政府间的贸易等,这些建议将提交至当地时间27日召开的阿盟外长会议讨论,届时有可能会做出增删和修改。

据悉,制裁建议还包括停止飞往叙利亚的航班,停止与叙利亚中央银行的业务往来,冻结阿拉伯国家为叙利亚境内项目的出资,停止与叙利亚的金融交往,阿拉伯各国的中央银行停止向叙利亚中央银行就政府间商贸出资和限制叙利亚政府官员出访阿拉伯国家等,但限制出访的名单仍需要阿盟讨论制订。

此外,制裁建议还要求阿拉伯各国中央银行监控各自的银行汇款和商业信贷业务,但是在国外的叙利亚劳工向其家庭所汇款项不在此列。不仅如此,建议还包括委托阿拉伯民用航空委员会和阿拉伯基金会跟踪实施与其有关的制裁条款等。

阿盟经济与社会委员会指出,制裁建议不包括在叙境内的阿拉伯和国际组织以及阿盟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并且在实施有关建议时要照顾到与叙利亚相邻的阿拉伯国家利益。阿盟副秘书长艾哈迈德•本•希利强调,阿盟致力于照顾叙利亚人民。

***叙指责阿盟自相矛盾

26日,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斥责阿盟立场自相矛盾,呼吁阿盟明确立场,确保不让外国干预叙利亚事务。

穆阿利姆在写给阿盟的信中表示:“阿盟的最新决定,就好像为叙利亚局势国际化、允许别国介入叙利亚内政开了绿灯……阿盟一方面说要尊重叙利亚主权,避免外国干涉,一方面又呼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关注叙利亚问题,这就如同对外国干预叙利亚发出邀请,这样的立场是极其矛盾的。”

他指出:“我确信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反对外国介入阿拉伯国家的事务,因此我们希望阿盟能够发表一份声明,确保持这样的立场”。

对于阿盟派遣500名观察员入境叙利亚一事,穆阿利姆称阿盟应尊重叙方的修改意见,如果阿盟拒绝与叙利亚合作,是不可能在叙境内顺利展开工作的。

***阿盟内部存分歧

在对叙经济制裁问题上,阿盟成员国之间存在巨大分歧。卡塔尔等国力主实施制裁,但伊拉克、黎巴嫩和约旦等均对制裁草案持保留意见。约旦外交大臣纳赛尔•朱达表示:“阿盟有关决定需要与每个成员国利益相符。”

持反对意见的伊拉克等国与叙利亚相邻,双边经贸关系密切,加之大量侨民在叙生活,对叙制裁不可避免将严重影响本国经济发展、甚至政局稳定。

伊拉克外交部长泽巴里26日说:“伊拉克的观点是,不可能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我们宣布对此事持保留意见。”他没有进一步解释这是否意味着伊拉克将坚决反对阿盟对叙利亚施加制裁。

同样持反对意见的还包括黎巴嫩,对于这个国家来说,如果制裁生效,那么其通过叙利亚进行的进出口贸易将被迫停止,占经济总量八成的服务业也将大受打击。阿拉伯媒体分析认为,尽管阿盟各国目前在对叙政治施压上勉强达成一致,但如果真要涉及实际经济利益,各国分歧将更加凸显,阿盟内部博弈也将加剧,即便制裁通过,相关国家的执行意愿也存疑问。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编译整理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摄影师拍最疯狂的童真
在儿童的世界里,发生的所有事情都是合理的。看看这些孩子的表情,hold不住了,有木有! >> 详细

论坛
狂野不羁的巴西桑巴舞/图
巴西桑巴舞是巴西和南美洲的舞蹈菁华,是巴西和南美传统文化中最具魅力、活力和张力的结晶。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