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国教授竟因学生未带零食上课 “罢工”|俄总统威胁摧毁欧洲反导系统 美强硬回应|日本新型荧光试剂可快速识别卵巢肿瘤细胞|
时政>美欧>俄罗斯
俄罗斯强硬回应美国反导计划 战术导弹瞄准欧洲
2011-11-25 08:59:22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一旦俄美反导谈判最终破裂,俄罗斯可能针对美国拦截导弹和探测雷达采取一系列"合理措施",措施之一是可以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甚至直接针对欧洲反导系统部署先进武器。”--俄总统梅德韦杰夫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23日警告,为回应美国计划部署欧洲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可能采取一系列“合理措施”,包括靠近欧洲联盟成员国部署“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甚至直接针对欧洲反导系统部署先进武器。

梅德韦杰夫提醒美国,俄罗斯有权利退出今年2月生效的新版《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不过,俄罗斯并没有关闭与美国就反导议题对话与合作的大门。

将部署战术导弹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莫斯科郊外“戈尔基”总统官邸发表声明:一旦俄美反导谈判最终破裂,俄罗斯可能针对美国拦截导弹和探测雷达采取一系列“合理措施”。

他在电视播出的讲话中说:“措施之一是可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伊斯坎德尔”导弹能够搭载核弹头,机动躲避拦截导弹,如部署在加里宁格勒,5分钟内可以击中周边目标。俄罗斯官员曾说,导弹最大射程可达500公里。

梅德韦杰夫还说:“如果这些措施不够充分,俄罗斯将以美国反导系统欧洲部分为目标,在本国西部和南部部署现代化进攻性武器系统。”

前一天,美国政府宣布,美方将停止按《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履行分享常规武器数量信息等对俄义务,原因是俄方数年来拒绝执行这项军备控制条约。

俄寻求法律保证

美拒绝书面承诺

据新华社电 欧洲反导计划屡次成为奥巴马政府“重启”美俄关系的一道障碍。梅德韦杰夫警告,反导议题可能影响俄美裁军合作,如果谈判进展不佳,“俄罗斯保留中止进一步裁军及相应军备控制措施的权利”。

或为选举造势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梅德韦杰夫发表这番强硬声明,着眼于12月4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选举,旨在为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制造声势。

不过,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罗戈津说,俄总统是在必要情况下作出声明,外界无需寻找竞选背景。他说,俄总统声明旨在促使美国及北约严肃对待俄罗斯在反导议题上的关切,回到谈判桌。俄罗斯需要美国作出书面承诺,由法律文件担保。“我们不会允许他们把我们当傻瓜。核威慑力量不能开玩笑。”

罗戈津说,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本月中旬在美国檀香山会晤时讨论反导议题,“俄方再次明白,美方不打算提供任何法律保证”。

各方反应

美国

称“不威胁俄”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托纳23日表示,正在欧洲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不会也不可能威胁到俄罗斯战略核威慑力量。

托纳在国务院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长时间以来美国导弹防御计划一直向俄罗斯公开并保持透明,美方已通过多重渠道向俄罗斯官员表明。

北约

称“令人失望”

据新华社电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23日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令人非常失望”。

拉斯穆森说,俄罗斯在北约邻近地区部署导弹的做法不仅会让人想起过去,而且与北约和俄罗斯所同意构建的战略关系不符,与双方同意在反导问题上展开对话的精神不符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揭秘美国的恐怖组织3K党
Ku Klux Klan,缩写为KKK,原始字义是指手枪扳机时三步骤声响,为学习射击时的口诀。 >> 详细

论坛
一直信以为真的谎言(图)
小时候大人们总会用一些简单而善意的谎言来纠正我们的不良行为,那时单纯的我们几乎从不质疑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