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意总理“上榜”美2011年《贩卖人口报告》|世界第70亿人降生在菲律宾 联合国拒高调庆祝|美军新一代无人机将试飞 可连续飞行4天|
时政>非洲拉美>非洲
利比亚“二把手”是美国人 曾在美国生活40年
2011-11-02 21:57:29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利比亚“二把手”是美国人 曾在美国生活40年

凯卜

10月31日,新任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凯卜在的黎波里出席新闻发布会。过渡委中,执委会主席是“二把手”。西方媒体把执委会主席称作利比亚过渡时期“总理”。凯卜是反卡扎菲资深人士,曾在美国生活工作了约40年,有美国和利比亚的双重国籍。

首轮即胜出

选举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过渡委52名委员中,51人到场。投票前,10名候选人中5人退出。凯卜的竞争对手包括过渡委“石油部长”阿里·塔尔胡尼。

过渡委主席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贾利勒首先投票。首轮投票结束,凯卜获得26票,超过半数,得以当选。路透社报道,塔尔胡尼当选呼声高,却仅获3票。凯卜的前任马哈茂德·贾布里勒10月30日辞职。

当选后寻求稳定

凯卜当选后说:“过渡时期有多种挑战。我们将要做的事包括与过渡委密切合作,听取利比亚民众的呼声。”他打算两周内任命“内阁”成员,没有提及今后数月的具体计划。否认过渡委“内斗”的同时,他寻求与反对前领导人卡扎菲的各派武装合作,恢复国内稳定。过渡委政治事务主管法特希·巴贾说,“国家稳定是凯卜工作的主要方面”,治安和军事“将由内政部掌管”。

过渡委10月23日宣布控制利比亚全境。依照20个月过渡阶段“路线图”的设想,利比亚应在8个月内选举产生全国代表大会,取代过渡委。代表大会应在两个月内任命总理。新政府一旦通过代表大会信任表决,将责成一个委员会起草宪法,一个月后付诸全民公决。如果宪法通过全民公决,代表大会应在30天内制定选举法,继而在6个月内举行议会选举。代表大会有30天时间审议并表决选举结果,如果批准,应在30天内召集议会会议,正式结束过渡阶段。

人物

富有商人 有美国和利比亚双重国籍

卡扎菲执政期间,凯卜长期流亡国外,在利比亚国内知名度不高,是反卡扎菲资深人士,曾在美国生活工作了约40年,有美国和利比亚的双重国籍。

他当选后,一名过渡委女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记者,她无法立即提供凯卜的详细背景资料。一些过渡委成员描述,凯卜“安静、友善”。

法新社报道,凯卜1950年在的黎波里出生,家族颇有声望。他先前在的黎波里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南部大学和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学习,是电机工程专家,在多所高等院校执教。另外,他是富有商人,2005年创办一家国际能源和技术企业。

法新社分析,技术专家背景、慷慨资助过渡委和竞选陈述是凯卜得以当选的主要因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灵验!被"诅咒"的珠宝
它们耀眼绚烂,有着及其魅惑的吸引力,可是它们是被诅咒的,给佩戴者带来无法摆脱的厄运。 >> 详细

论坛
收藏于日本的十大中国国宝
近代以来列强入侵,中国文物大量流失海外,得到中国国宝最多的是日本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