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梅普互换系既有默契 普京当选总统问题不大|白宫蹭饭夫妻再成焦点 妻子私奔丈夫闹离婚|127年老爷车还能行驶!预计拍卖160万英镑|
时政>中东中亚>巴以
巴勒斯坦入联申请闯关安理会 巴以对重启和谈新方案反应不一
2011-09-26 08:33:0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按照联合国的规定,巴勒斯坦的入联申请需获得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9个国家的支持,且5个常任理事国没有任何一个投反对票,此后申请才会被提交给联合国全体成员国投票表决。如果巴勒斯坦无法获得9个安理会成员国的支持,或者如果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中任何一个投了否决票,那么入联申请都将无法交由联合国全体成员国投票表决。

巴勒斯坦入联的一个协调员此前曾表示,安理会已有9个成员国承诺支持巴入联。不过,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在美国和以色列的压力下,这9个国家中的尼日利亚立场现已出现了动摇,可能会改投弃权票。

不过,即使巴勒斯坦成功说服安理会9个成员国投票支持其入联,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之一美国也已经明确表态会“否决”申请。只是,美国对于使用否决权很是谨慎,担心此举会进一步伤害其中东和平调解员的中立形象和可信度。

***重启和谈提议反响不同

为了缓和美以和巴勒斯坦在入联问题上的对峙局面,法国总统萨科齐21日曾提议联合国通过决议授予巴勒斯坦观察员国家的地位,这就意味着联合国承认巴勒斯坦是个独立国家。萨科齐同时要求,巴以应在1年内完成和谈进程。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选用了萨科齐的提议,23日在阿巴斯提交入联申请后不久,就提出了巴以重启和谈的新方案。新方案既未提到巴以1967年的边界,也未提到巴勒斯坦承认以色列为一个犹太国家,但敦促巴以“克服现有困难,无条件立即重启双边直接谈判”。对于此方案,巴以双方反应不同。

以色列方面的反应较为积极。“我们正在研究新方案,对于重返直接对话的呼吁表示欢迎,”以色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他同时指出,总理内塔尼亚胡26日返回以色列后将与高级内阁官员就此事展开讨论,之后以色列方面将发表对于新方案的正式回应。

巴勒斯坦方面对新方案则有所保留。已经返回巴勒斯坦的阿巴斯24日说,他正在研究新方案,不过表示和谈必须建立在1967年巴以边界的基础上,同时以色列需要停建定居点。“巴勒斯坦不会回应任何(不包含这两点)的方案,”阿巴斯称。“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的新方案并未提到这两点。

不过,在23日的联大发言上,巴以双方都表示愿意重启和谈。阿巴斯宣布,已经做好重返谈判桌的准备;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更是表示,巴以双方可以于当天在纽约展开直接和谈。

(来源:中国日报网 杨洁 编辑:婧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残忍的美!欧洲蛮腰女郎
以前看到欧洲古典长裙的典雅华贵,但没想到这美丽的腰身也来之不易。实属残忍的美丽! >> 详细

论坛
73国佳丽亮相长城/图
73个国家的比基尼佳丽汇聚北京,参加第36届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全球总决赛外景地的拍摄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