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卡扎菲曾藏身利边境村庄?美方称其未赴尼日尔|美国人工授精规定漏洞大 同一男子有150后代|若无9·11 美国无所谓、伊斯兰世界会倒霉?|
时政>美欧>其它
土耳其制裁以色列?总理若访加沙两国关系将进一步恶化
2011-09-08 08:28: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土耳其制裁以色列?总理若访加沙两国关系将进一步恶化
9月6日,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宣布中止与以色列贸易、军事和国防工业关系。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9月6日在首都安卡拉宣布,自7日起,土耳其将中止与以色列在贸易、军事和国防工业领域的关系,土军方还将加强在地中海东部海域巡逻。

埃尔多安当天批评称,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围困以及对巴勒斯坦的打压,就像一个“被宠坏的孩子”,还以为永远可以肆无忌惮下去。他告诉媒体记者:“以色列因为其政治目的在中东地区失去了成为土耳其合作伙伴的机遇,根据新的局势发展,土耳其将采取新的措施来针对以色列。”

不过,总理办公室一名官员稍后告诉英国记者,埃尔多安所指中断往来仅限军事和国防贸易方面,而不是两个国家的所有贸易往来。去年,土以双边贸易额约为35亿美元。

埃尔多安还威胁称土耳其将加强地中海东部海域巡逻,这令不少分析人士担心土以两国可能发生海上军事对峙。埃尔多安定于下周访问埃及,他告诉媒体记者自己可能顺访加沙地带。法媒称,如果埃尔多安前往加沙,无疑将激怒以色列,两国关系可能进一步恶化。

2010年5月31日,以色列海军在公海突袭驶往加沙地带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只,造成8名土耳其公民和1名美籍土耳其人死亡,另有数十人受伤,这一事件严重影响了土以关系。

上周,联合国公布关于救援船遇袭事件的调查报告,指责以方使用了过度暴力,但同时承认以色列海军封锁加沙地带是“合法的安全举措”。报告还指出,土耳其和国际救援船组织方也对这次流血事件负有一定责任。调查报告公布后,以色列表示可以勉强接受,土耳其则拒不承认。

由于以色列一直拒绝就袭击事件向土耳其正式道歉,土耳其在上周五(9月2日)宣布驱逐以色列大使和高级外交官,把两国外交关系降至二等秘书级别,并表示要游说其他国家支持巴勒斯坦建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谌融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世界最著名连体人的一生
世界最著名连体人的传奇一生:他们的肝至今仍保存在费城的马特博物馆内。 >> 详细

论坛
实拍躁动不安的青春期/图
美摄影师用影像记录青少年从青春期到成年的变化与成长,充斥着躁动、脆弱和叛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