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国暴乱惹恼当局 惹怒广大民众|驻阿美军报仇雪恨 与塔利班和谈因泄密破裂|史上最快飞机 从伦敦飞悉尼不到1小时|
时政>深度报道
利比亚反对派驻美使馆正式“开张”130亿美元存款解冻
2011-08-13 08:20: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利比亚反对派驻美使馆正式“开张”130亿美元存款解冻
班加西一所医院外,一名反对派武装人员在操控武器。
利比亚反对派驻美使馆正式“开张”130亿美元存款解冻
赶赴利比亚西部战线的反对派武装人员
利比亚反对派驻美使馆正式“开张”130亿美元存款解冻
一名妇女在匈牙利驻的黎波里大使馆前抗议北约空袭

综合外电报道,美国国务院一名高官透露,代表利比亚反对派的“全国过渡委员会”派驻华盛顿的大使馆8月11日正式对外开放。此外,在利反对派驻英使馆启动前,利政府外交官曾被要求大肆甩卖使馆不动产和高端汽车。

 ***利比亚反对派驻美大使馆“开张”130亿美元存款解冻

利比亚驻美新大使阿里・奥贾利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新使馆的开放说明卡扎菲不能再统治利比亚了。美国方面也在传递明确的信息:它已经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承认新的利比亚。”他还说,8月11日这一天对利美关系来说是个“大日子”,“利比亚人民对此深表感谢”。

利驻美使馆恢复运营后,奥贾利开始掌控使馆之前被冻结的银行账户,里面存有约130亿美元。
 
奥贾利此前为利政府派驻华盛顿的大使,不过在今年2月宣布辞职,表示支持利反对派。今年3月,美国国务院下令要求这家大使馆关闭,并驱逐了使馆内的外交官。7月15日,美国宣布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合法政府。

***利驻英外交官被逐前甩卖使馆资产 总价1.6亿美元

英国于今年7月宣布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唯一合法政府,并驱逐卡扎菲政权派遣的外交官。英国情报显示,这些外交官在离开前,曾被下令“甩卖”利比亚驻英大使馆的资产,总估价高达1亿英镑(约合1.6亿美元)。

英国情报官员曾向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工作人员通报,从7月末开始,利比亚政府的外交官就开始疯狂出售在英国的资产,包括伦敦上流住宅区梅菲尔区、肯辛顿以及伦敦周边地区的房产,另外还有29辆豪华高端轿车。

利反对派一名官员说:“在被驱逐离开的几天前,他们收到来自的黎波里的命令:出售所有可以卖掉的东西。”利使馆内反卡扎菲的工作人员随后开始隐藏车钥匙,并将房屋产权证藏了起来。英国政府据信也介入此事,冻结了利比亚在英国所有资产的销售。

卡扎菲的外交官执行上级命令时近乎疯狂,使馆内昂贵的波斯地毯和电器等物品据信都已被售出。目前尚不清楚他们甩卖换得了多少资金,也不清楚这些钱是否已经被送回国,以解卡扎菲政权的现金匮乏窘境。

***利反对派占领石油重镇布雷加东部地区 继续向首都推进

利比亚反对派和政府军仍在争夺石油重镇布雷加拉锯战当中,利反对派11日称目前已经占领了布雷加东部的居民区,但是西部的村镇仍在政府军掌控下,而该地区主要石油设施分布在西部。

布雷加位于的黎波里以东750公里处,拥有利比亚规模最大的石油设施。分析人士指出,布雷加之战的输赢将是左右战局走势的重要节点,一旦反对派武装拿下这一城镇,将为攻占石油重镇拉斯拉鲁夫铺平道路,从而把战线向西推进200公里。

在另一战线上,反对派称将继续向距离的黎波里仅有50公里的扎维耶推进,目前到达了距扎维耶只有25公里的村镇。

分析人士称,在经受了北约长达五个月的轰炸、严厉的经济制裁和与反对派的斗争之后,卡扎菲政府依然掌握着政权。这说明卡扎菲军队依然保持着相当的实力,反对派在短期内攻入的黎波里存在很大难度。

一名英国官员11日透露,为了从军事和经济两方面向卡扎菲施压,多个西方国家下周将向反对派解冻利比亚政府的资产,以加速卡扎菲下台的进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唐 编辑:王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超可爱大熊猫宝宝 萌翻了!
说到国宝大熊猫,我们再熟悉不过了。可是刚出生的熊猫宝宝你见过吗?小心哦,萌翻了! >> 详细

论坛
不同男人眼中的美女(图)
不管时代多么变幻莫测,美女的类型多么不同,大多男人喜欢胸部丰满、双腿纤长的美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