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国老人下雨“救”伞 目睹闪电流经身体|西班牙女公爵放弃巨额财产 只为嫁公务员|黄金钻石超闪亮隐形眼镜印度亮相|
时政>深度报道
奥巴马讲话难挽股市颓势 中国或损失六七十亿美元
2011-08-10 08:20: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奥巴马讲话难挽股市颓势 中国或损失六七十亿美元
8日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狂挫634.76点,收于10809.85点,跌幅5.55%,创下2008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奥巴马讲话难挽股市颓势 中国或损失六七十亿美元
8日,一位日本股民拍摄东京日经指数行情
奥巴马讲话难挽股市颓势 中国或损失六七十亿美元
奥巴马8日说,世界市场相信,美国将一直是AAA级国家,但是这并不代表美国没有问题。

综合国外媒体8月9日报道,美国信用降级激起的金融海啸来势汹汹,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发表电视讲话称,美国仍然是AAA主权评级国家,美国信用仍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与奥巴马的信誓旦旦形成对比的是,当天道琼斯指数创下两年半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 奥巴马给美国人打气 替自己辩解

当地时间8日下午,美国总统在白宫发表讲话说,世界市场相信美国将一直是AAA级国家,但是这并不代表美国没有问题。

奥巴马指出:“美国不需要一家评级机构告诉我们需要一种平衡的、长期的方法来削减赤字。无论是上周、去年还是我上台执政的那一天,事实都是如此。美国被降级,并不是因为评级机构怀疑美国偿还债务的能力,而是因为美国一直在债务上限谈判中的僵局。他们怀疑的是美国不良的政治运作。”

他表示,市场担心的不是美国人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是解决问题的意愿。“无论哪家机构说什么,我们过去是、而且将一直是AAA级国家。我们仍拥有全球最好的大学、拥有最具生产力的工人、最具创新能力的公司以及最具冒险精神的企业家。但仅仅拥有这些还不够,我们是否同时拥有行动的意愿,拥有塑造未来的决心,以及通过民主政治解决敏感分歧并继续前行的意愿。”

奥巴马希望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能给国会议员们带来新的紧迫感,去解决美国长期的赤字挑战。他坚称:“市场依然确认我们的信用是世界上最安全的。”

据英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当天还参加了一场为民主党筹款的活动。他在活动中诉苦说,自己当初入主白宫时“继承”了高额的债务和赤字问题。他指出,美国的就业率已经连续17个月增长,多数美国公司在盈利,国家的信用市场也日趋稳定,“经济正在恢复,只是恢复得不够快”。

奥巴马还表示,欧洲的债务问题正在影响美国。同一天,奥巴马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就欧元区债务危机通过电话进行沟通。

**** 道指跌破心理关口 “两房”信用降级

然而奥巴马这番讲话没能阻挡住美股8日一路下滑的颓势。纽约股市当天收盘时,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狂挫634.76点,收于10809.85点,跌幅5.55%,创下2008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此前曾有专家预计,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道指11000点是个重要的心理关口。然而道指在当天中午就跌破了11000点,虽然在奥巴马下午的讲话后一度回升至该点,但很快就再次失守。

继5日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下调至AA+后,标准普尔公司8日又将美国贷款抵押融资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评级由AAA下调至AA+。与房利美和房地美同时遭遇降级的还有存款信托公司、国家证券清算公司、固定收益清算公司和期权清算公司,它们的评级都由AAA降至AA+。

受欧洲央行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的利好消息刺激,欧洲股市8日开盘后普遍冲高,不过在一个小时后纷纷迅速回落,至收盘时普遍大幅下跌。

亚太股市在遭遇了“黑色星期一”之后,8月9日的跌势更甚。韩国股市已经连续两天因为跌幅逼近10%而一度暂停交易。

**** 中国或损失巨大 成国际资本“避风港”?

由于信用降级,一直以来被认为是最安全投资品的美国国债受到质疑。国际资本纷纷寻找新的避险方式。人民币升值预期及经济持续发展的前景,使中国或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

业内人士称,标普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会使更多热钱涌到中国。目前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约1.16万亿美元,受美元贬值影响,中国这次的损失可能达到六七十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罕见!那些形状奇特的动物
英国媒体公布了一组地球上千奇百怪的动物照片,形状奇特,看起来甚至有些不可思议。 >> 详细

论坛
俄罗斯豪门小孩的奢华生活
摄影师将关注投向俄罗斯在权贵家庭中成长的小孩们,揭秘这些俄罗斯豪门小孩的奢华生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