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两只蜻蜓用身体围出心形圈|世界首架3-D技术制作无人驾驶飞机试飞成功|“国会山最美新人”出炉 华裔女夺冠|
时政>美欧>其它
土耳其军队最高层集体辞职 北约威胁勿买中俄产品
2011-07-31 08:49: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土耳其军队最高层集体辞职 北约威胁勿买中俄产品

土耳其总统居尔(左)与前总参谋长厄舍克•科沙内尔(资料图)


土耳其军队最高层集体辞职 北约威胁勿买中俄产品

土耳其前陆军司令伊尔凯尔·巴什布(左)与前总参谋长厄舍克•科沙内尔(资料图)

综合外媒报道,土耳其军方7月29日发生“人事大地震”,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厄舍克•科沙内尔以及海陆空三军司令已经集体辞职。据悉,军方高层与政府之间的分歧是导致这次集体辞职的主要原因,而土耳其政府之前宣布逮捕军方官员则被认为是导火索。北约也伺机对土耳其正在进行的防御系统招标做出威胁,要求土耳其军方不要使用中国和俄罗斯的产品。

***军方高层集体辞职

土耳其军方与总理埃尔多安的关系近来一直很紧张。军方和政府在军队主要军官任命问题上有很大的分歧,英国《卫报》甚至说,军方与政府之间的分歧已经十分严重。

目前土耳其当局逮捕了大约250名将领,他们被指控在2003年阴谋策动政变,包括炸清真寺、击落民航客机、制造政局混乱,为发动政变提供借口。被捕的将领中有77人已经退役,还有超过40名现役将军,大多份军官眼下仍被拘押。军方一直辩称无辜,近日更提议晋升这些涉事军官,但被政府拒绝。

而土耳其检察机关29日开始就另外一起涉及军方官员的案件进行调查,包括爱琴海陆军总指挥官在内的22名将领被指控在互联网上攻击政府,他们有可能被政府逮捕。此事被认为是军方高层辞职的导火索,因为在法院提出控告数小时后,科沙内尔等人就集体辞呈。

由于此次土耳其军方高层变动的消息十分突然,因此就连土耳其国内媒体的报道也出现了一些信息混乱。土耳其官方安纳托利亚通讯社稍早时候称,总参谋长厄舍克•科沙内尔以及三军司令提出了退休申请。而另外一些土耳其媒体则报道称他们提出的是辞职。

厄舍克•科沙内尔在晚些时候发布的“告别信”中,明确表明自己辞职是对政府宣布逮捕军官的不公正裁决的抗议。

他在信中说:“我已经不可能继续留在这个职位。因为我作为总参谋长,已经没有能力维护部下的权利。”

之后,海陆空三军统帅也表明共同进退,提出辞职。

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和发展党2002年赢得大选执政,不过它拥有浓厚的伊斯兰背景,引起军方戒心。军方多次表明,要捍卫国家的世俗体制,执政党则主张修宪限制军人权力,双方关系持续恶劣。

***火速任命前宪兵司令

在土耳其总参谋长及海陆空三军统帅29日集体向总理府提交辞呈后,政府召开了紧急会议,并火速任命内杰代特•厄泽尔为新的陆军司令。有报道说,内杰代特•厄泽尔此前是宪兵司令,是土耳其军方唯一没有请辞的高层将领。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的办公室在宣布这一任命之后发表了一份声明,声明中没有说明科沙内尔等4人辞职的原因,但是坚称政府将会如常运作,“作为世界上最强大且最受尊敬的军队之一,土耳其军方将会在团结的精神下继续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

土耳其总理办公室还宣布提名刚刚被任命为陆军司令的内杰代特•厄泽尔担任新任总参谋长。土耳其高级军事委员会将会在8月1日按照计划举行两年一次的会议,对军方高级官员的任命做出决定。

***北约伺机威胁土军方

军方最高长官以及三军司令的撤换,必将对土耳其未来的军事计划产生一定的影响。就在外界对土军事战略走向纷纷猜测时,北约组织警告土耳其,如果其军方新任高层选择采购中国或俄罗斯的产品建设其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北约将不会与土耳其分享弹道导弹的情报信息。

据悉,目前参与土耳其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合同竞标的有美国的“爱国者”防空系统、俄罗斯的S300、中国的HQ-9,以及意大利和法国的SAMP/T ASTER 30。土耳其原计划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年初做出选择。

一名西方官员称,如果中国或俄罗斯赢得土耳其的竞标,他们的系统必须单独运行,不能和北约的信息系统相连。

尽管受到威胁,土耳其方面并未买账,称无需将中国和俄罗斯排除在土耳其国防大单之外。

这是北约首次强烈敦促土耳其不要选择非西方系统。而威胁的时机恰巧在土耳其军方高层出现大变动之时,有猜测认为这可能是北约在间接向即将上任的土耳其军方高层施压。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任奇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在北极圈的冰水中裸泳
这里是冰川泄洪后形成的一个湖泊,湖面浮冰漂浮,有人裸身挑入湖中与冰共泳! >> 详细

论坛
敢不敢娶性感女人做老婆
其实性感的女人不一定危险,相反,因为她知道很多男人不敢要,所以还可能更贤惠……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