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律师称穆巴拉克财产不够交巨额罚款|凯特王妃军中有人缘 或被封为陆军名誉上校|美媒称奥巴马首席顾问将成驻俄大使|
时政>周边亚太>其它
澳洲“最能说”的机器人:自建词汇表与同胞交流顺畅
2011-05-31 09:32: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澳洲“最能说”的机器人:自建词汇表与同胞交流顺畅

“语言机器人”亲切交谈中


一个会说话的机器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日前澳大利亚科学家研制的会说话的机器人却再次吸引了大众的目光,因为,它们很可能是截至目前“最能说”的机器人。英国媒体5月29日报道这种机器人时称:“它们虽然不是在讨论最新的八卦,也不是在说怎样炒股才能赚钱,但澳大利亚研制的机器人确确实实在用言语交谈,而且还是用它们自己设计的语言。”

***“同类”自如交流

这一对特别的机器人由昆士兰大学开发,名叫“语言机器人”(Lingodroids),通过玩方位游戏来创建表示地点、距离和方向的词汇,日积月累最终形成自己的语言。

项目主任舒尔茨在谈到这两个机器人的时候说:“目前这两个机器人的谈话内容仅限于空间概念的话题,但是我认为这已经是个不错的起点了。最重要的是,机器人正在形成这些概念,开始真正理解词的意思,而且这些能力都它们自己习得的。”

舒尔茨把这种机器人比作一台有轮子的笔记本电脑,只是这种特殊“笔记本电脑”的每个车轮上都配备声纳、摄像机、激光测距仪、麦克风和扬声器等“秘密武器”。正是这些“秘密武器”让它们在玩“我们在哪儿”的游戏时,能向对方准确描绘出它们所处的环境。

即使在迷宫一样的办公环境里,这种机器人也能通过自身发出的“飕飕”的声音彼此吸引,一旦处于可互相听到的范围,它们便会改发“哔哔”声。

***自建词汇表

据介绍,“语言机器人”之所以能通过鸣叫沟通,是因为它们内部有一个词汇表。通过这个词汇表,它们能把自身在办公室里的各个角落获得的“经验”(其实就是数据)和已知的地名联系起来。当一个机器人发现了一个没有名字的区域,它就会随机生成一个新词。

当交谈的时候,它会告诉其他机器人这个区域的信息,包括为这个区域而新造的词。就这样,在机器人间得到“公认”的词汇表就慢慢地建立起来。截至目前,这种机器人语言包括了如“pize”、“jaya”和“kuzo”等词。

学界人士称,这项研究已然站在机器人研发领域前沿——仅仅通过它们自己的语言,一个“语言机器人”就可以引导另一个“语言机器人”到达指定地点。

***未来互动对象或更广

现在,舒尔茨非常希望该项目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她期待着在下一阶段,机器人互动的对象可以更广,不再仅限于它们彼此之间,也许可以通过触碰等方式和其他物体互动。此外,她希望机器人能自主交流的内容不再仅仅是是空间概念而已。

在谈到机器人的前景时,舒尔茨说:“我对机器人长期的愿景是:有一天,人们在家里都可以广泛使用机器人,而且人类和机器人之间能以更为自然的方式进行交流。”现在,家庭使用的机器人都依赖按钮和人类进行“交流”,但是舒尔茨认为不应该止步于此,她认为这种交流方式必须经过进一步发展,要变得更自然。她充满憧憬地表示:“有一天,如果你想让它清洁你的厨房,你只需像和普通人交流那样和机器人说,‘能请你打扫一下我的厨房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梁杉 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超BT的内裤主题餐厅
女仆餐厅算啥,日本出现美女“内裤”主题餐厅,不仅能满足你的胃,更能满足你的眼 >> 详细

论坛
睡睡觉:年薪就60万了
这也太劲爆了吧!什么避孕套实验员?还真有?是个男人都想去啊!做春梦都难碰到的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