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也门两派签署停火协议首都恢复秩序|意大利女演员:贝卢斯科尼帮我找到了上帝|美最大国防承包商网络被“黑”|
时政>深度报道
也门两派签署停火协议首都恢复秩序
2011-05-30 09:07:4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ngx综合西方媒体5月29日的报道,在数日的激烈流血冲突后,部族势力和政府军28日达成临时停火协议,也门首都萨那暂时恢复了平静。然而在南部阿比杨省首府津吉巴尔,基地组织宣布夺得了当地的控制权,不禁让人担忧也门脆弱的局势可能会让恐怖势力进一步抬头。

自本月23日开始,也门总统萨利赫领导的安全部队与国内最大部族联盟“哈希德”武装力量发生交火,双方动用坦克和迫击炮等武器,造成至少115人死亡。26日,萨利赫下令逮捕“哈希德”领导人谢赫萨迪克·艾哈迈尔,后者则要求国际社会介入、迫使萨利赫下台,避免也门陷入内战。

在各方的斡旋和协调下,萨利赫和艾哈迈尔两股势力在当地时间28日艰难达成临时停火协议,内容包括部族势力从已经占领的政府大楼里撤离以及恢复首都萨那的社会秩序等。

29日,萨那的街头已经基本恢复了平静,行人与车辆随处可见,还有部分集市重新开张。政府雇员萨拉赫·纳赛尔说:“现在外面已经安静了不少,虽然时不时还有几声枪响,但没有前几天那么严重了。”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根本分歧无法调和,两股势力可能很快再次爆发冲突。也门经济部门官员则表示,国内动荡的政局给也门的经济造成50亿美元的损失。

据英国媒体29日报道,“基地”分子已经占领了也门海滨城镇、南部阿比杨省的首府津吉巴尔,并宣布该市为“基地”在也门南部建立的“伊斯兰酋长国”的首都。当地居民告诉英国媒体,实际上从27日开始,就有大约300名“基地”武装分子来到津吉巴尔。

基地组织也门分支被美国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活跃的恐怖势力,2009年美国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和2010年飞美航班邮包炸弹事件都是该组织所为。阿比杨省是也门最贫穷的省份之一,经常发生暴力袭击,“基地”分子藏身于该省和沙布瓦以及马里布几省的山区。 

也门反对派曾指责萨利赫用来自“基地”的威胁作为自己统治的有效理由,声称他们上台后可以比现任总统更好地对付该组织。美国非常担心萨利赫跟反对派剑拔弩张的局面可能让“基地”坐收渔翁之利,更加大胆地谋划和实施对美国和其盟友沙特的袭击。(来源:中国日报网 董玮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最美的十大城市
温哥华位列其中,7年前王祖贤息影隐居此地。美丽的异国风光如同安静的知己,抚慰心灵 >> 详细

论坛
爸妈如果我暂时嫁不出去
爸妈你们养大我不容易,我已经20多岁了,至今也还没出现个慧眼识珠的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