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媒指责西方双重标准 轰炸利比亚放任叙利亚|英国人赌威廉婚礼“面面俱到” 粉丝提前占位|照片不再凝固!增加动态影像效果迷人|
时政>非洲拉美>非洲
阿卜耶伊:悬而未决的迷局
2011-04-28 09:54: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21日苏丹阿卜耶伊报道:苏丹已经进入雨季,可是阿卜耶伊的天气依然是干燥而炎热。午饭时间,一群20来岁的丁卡族(Ngok-Dinka)男子围坐在阿卜耶伊镇主街一个由木梁、破布和枯草搭成的帐篷中躲避着酷暑。

他们一边喝着茶或咖啡,一边聊着当下该地区的局势。而其中一位沉默不语,低着头做着针线活。他一手拿着一只白挎包,另一手握着针线仔细的缝着,像是在改装那不是普通的包,“他是在做一个子弹袋,”坐在旁边的另一位男子向记者说,说着便“变出”一个满载的机枪弹夹,把它塞在白挎包的一个口袋里。

“如果我们想要和平,我们就必须准备好打仗,”当地人说。

持续的战争

打打停停、长达50多年的苏丹内战随着2005年南北双方签署《全面和平协议》已经结束6年多。按照协议规定,苏丹南方在今年年初成功举行了全民公投。结果超过99%的苏丹南方人选择独立,至此苏丹南方将于今年七月九日正式建国。

可是在阿卜耶伊,战火依然在持续。

从18世纪开始便居住在此的丁卡人认为自己是阿卜耶伊的主人;而来自苏丹北部的阿拉伯游牧民族密塞里亚(Misseriya,后文简称“密族”)人则认为自己也应该是该区的主人,因为他们每年有超过一半的时间居住在这里,放牧牛羊。

而两个部族争夺的背后则是南北苏丹关于这块区域所属权的问题。南部政府指责北方支持密族并提供武器;而北方中央政府指责南方派兵支持丁卡人。7月9日,苏丹南方就将独立,而阿卜耶伊的归属问题很有可能成为南北之间悬而未决的迷局。

阿卜耶伊:悬而未决的迷局
 
阿卜耶伊地区武装人员使用的双节棍。(拍摄:中国日报 崔萌)

根据《全面和平协议》,阿卜耶伊地区的居民原本应该在今年一月苏丹南方公投时也同时举行公投,由他们来决定自己愿意加入哪边。但由于两个苏丹未能就到底谁是该区域合法居民这一问题达成一致,公投未能如期举行。

苏丹南方政府认为丁卡人才是该地区唯一居民(丁卡族也是苏丹南方最大的民族);而北苏丹坚持认为密族也应该被算作居民。

而石油在该区的存在把问题进一步复杂化。

地处南北苏丹之间的阿卜耶伊地区总面积为10,400平方公里,人口总数约为15万至20万之间。该区东部地区地署苏丹最大的产油区---1、2和4区块之内。阿卜耶伊镇是该区的行政中心。

来自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的苏丹问题专家丹尼尔·拉奇(Daniel Large)认为苏丹人早已习惯把石油和战争联系在一起。而中国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所的李新烽博士则认为阿卜耶伊有可能成为南北苏丹之间新的“火药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自由的天堂?美国裸体社区
“我觉得这是一个混合小区。在前院我们是穿衣服的人,但在后院,我们一直裸着” >> 详细

论坛
和恋人一定要去的9个小城
总是幻想着:有一天,背着背包、坐在火车上牵着恋人的手,向着宁静优美的小城出发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