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设计能容4万人新“诺亚方舟”|德机场员工枪击美军大巴致两死两伤|英国鼓励人们看航迹云吹泡泡 |
时政>周边亚太>东南亚
孟加拉国诺奖得主尤努斯被勒令离职 与政府矛盾是主因
2011-03-04 08:59:5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孟加拉国诺奖得主尤努斯被勒令离职 与政府矛盾是主因

孟加拉国中央银行日前下令要求诺贝尔奖得主、有着“穷人的银行家”之称的尤努斯从任职的乡村银行立即走人。

*** 诺奖得主遭排挤主要源自与政府矛盾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尤努斯的乡村银行开始给贫穷的小生意人提供小额贷款,帮助他们改善生活。这使他被称为“小额贷款之父”,并在2006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有媒体指出,尤努斯之所以遇到麻烦,真正的原因是他与政府的矛盾。

尤努斯曾于2007年提出要设立一个政党,并且直言不讳地表示建党原因是因为孟加拉国的政治已到了只是为了捞钱而揽权的地步。同年,一名来自于哈西娜的执政联盟党的官员向法院起诉尤努斯涉嫌诽谤。2011年2月18日,法院在时隔4年之后正式传唤了尤努斯,并解释称之所以拖延这么久是“因为司法程序需要细致的调查”。

另外,挪威广播公司(NRK)于去年11月底放映了一部纪录片,称乡村银行曾于上世纪90年代把挪威发展合作署提供的资金转移到了其下属的一个机构。随后挪威国际发展部长埃里克•索尔海姆要求发展合作署就该事件提交报告,但是最终的调查结果却表明尤努斯并没有挪用这笔钱。

不过,这两件事情导致了孟加拉国政府对尤努斯的尖锐抨击。总理谢赫•哈西娜在去年12月份曾表示,尤努斯把乡村银行当作自己的“个人财产”,并以 “扶贫的名义榨取穷人的血汗”。

*** 各方反应

美国驻孟加拉国大使詹姆斯•莫里亚蒂3月2日称,该国罢免尤努斯基于“深层次原因”。

同日,挪威国际发展部长埃里克•索尔海姆指责道:“真的很令人沮丧,我们看到的只是孟加拉国国内残忍的政治斗争,尤努斯广受国内外人民爱戴,正是这点导致了他遭到仇视。”

“尤努斯不仅仅是一个银行家,更是整个孟加拉国的骄傲,”达卡大学政治学教授萨劳丁•阿明扎曼(Salauddin Aminuzzama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被解职将严重破坏我们的国家形象。”另有名为“乡村银行的朋友”的院外集团认为,尤努斯的离职意味着政府针对该银行展开了“破坏其稳定性的新一步”。

上个月,包括爱尔兰前总统玛丽•罗宾逊夫人在内的50位慈善人士和公众人物发表了一份公开信,指出反对尤努斯的人已经“结成联盟”,并且发起了精心策划的政治攻击。

(来源:中国日报网  崔海培 编辑:刘纯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罕见巨型钻石 无人敢定价
科拉落日石的色泽如此饱满在天然钻石中实属罕见,重量超过100克拉,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 详细

论坛
美国最贵住宅区豪车满街飞
比弗利山庄有“全世界最尊贵住宅区”的称号,是洛杉矶市内最有名的城中城……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