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全球第一艘商用太空船首次“单飞”成功|纽约现米开朗基罗遗作价值3亿美元|美国现代“吸血鬼”被捕|
智利33名受困矿工身体状况良好 最迟15日全获救
2010-10-13 09:04:58      来源:央视《环球视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智利33名受困矿工很可能13日就能够重见天日,而他们也将创造世界矿难最长生还时间的世界纪录。目前这33名受困矿工当前身体状况良好,最迟可在15号全部获救。2010年10月12日央视《环球视线》对此进行了关注,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在暗无天日的700米地下生活了两个多月之后重回地面,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33名智利矿工即将面临这样体验。今天特制救援舱“凤凰号”下井测试取得了成功,这33名矿工不用等到像之前报道那样说的圣诞节就能够出井了,他们很可能明天(编者注:13日)就能够重见天日,而他们也将创造世界矿难最长生还时间的世界纪录。然而出井之后,在地面上等待着他们的,不仅有望眼欲穿,已经在井口守候了两多月的亲人们,还有千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以及各行各业的商人,甚至还有来自皇家马德里和曼联足球队的大礼包。

有关这个话题我们接下来首先来看一个新闻短片。

(播放短片)

冯丽 本台记者:

智利官方宣布,最终的救援行动将于智利时间13日零时正式展开也就是北京时间13日的上午11点,经过两个月漫长的等待,胜利就在眼前。

解说:

戈尔沃内说,11号凌晨总长为55米的救援隧道内管铺设工作宣告结束,命名为凤凰一号的救援搭载舱被成功送入地下610米处,并成功起吊。

戈尔沃内 智利矿业部长:

测试非常成功,我们在“凤凰号”中安装了摄像头,我们观察了救援舱在隧道内运行,隧道内既没有石头,也没有积土,我们确信救援舱将正常工作。

解说:

戈尔沃内说,救援舱每完成一次升降井大约需要一小时,因此33名受困矿工最迟可在15号全部获救。目前这33名受困矿工当前身体状况良好,只有一些人出现皮肤感染症状。智利卫生部长马纳利奇说,救援开始时,两名专业救援人员和两名军方医护人员将随搭载舱下井,对矿工进行检查。按照生理、心理两方面的状况排列升井顺利,此后,每位矿工进进入直径53厘米的救援舱,以平均每秒0.2米的速度上升,重回地面。

考虑到被困矿工长期处于闷热、黑暗的环境,与地面环境差别较大,救援人员为每位矿工准备的救生包,当天救援人员展示了这些物品,其中包括服装、袜子、毛毯、墨镜和心脏监测设备。出井后矿工将先在矿区设立的野战医院接受医学检查,随后可以与家人短暂团聚,再由直升机送至附近科皮亚波的一家医院接受进一步医学观察。

马纳利奇 智利卫生部长:

这些床位都准备好了,包括衣服在内的个人卫生用品也准备好了,每个房间都能提供氧气,能够提取分泌物,具备监控能力,通过这些我们能评估各种状态下的参数。

水均益:

接下来进入我们话题的讨论,我们请到的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洪琳先生。洪琳先生,我记得当初两个多月前,这33名矿工被困了以后,当时世界各地的媒体连编累牍地在报道,而且当时给出的一个时间概念就是说,恐怕最早也要到今年的圣诞节,也就是2010年的年底之前,才能够想出办法把这些矿工救上来,现在一下子提前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什么原因使得救援能够提前进行。

专家观点 国际合作促成营救时刻早日到来

洪琳 特约评论员:

比较重要的一个原因,我觉得就是国际合作使最后营救的时刻提早到来了,我们看到救援的过程中,我们中国人比较关注的就是有中国公司的设备,大型的起吊设备,把它吊上来,这是一个。包括智利政府在这个过程中,为了寻求一些救援的经验,也向美国等等其它的国家取经,因为有一些国家有这种宇航员单独生活的经验的方方面面,应该说它是一个国际的营救。

正在评论 深入700米地下救人 “凤凰舱”带来新生

8月份的时候,智利总统皮涅拉当时说,救援最后可能到圣诞节前后,其实当时我也挺担心,因为总统说出这种话,容易让人误解,你为什么到那个时候才能救出来,因为很多人并不了解营救的难度,而这一次应该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大营救,在那个时候,过刚发生矿难的时候,大家不知道这个事情什么时候能够结束,这个事情没有人经历过,所以说皮涅拉总统他说的是很实际的一个话,估计那个时候能出来,从他当时掌握的情况。后来我们看到国际营救的展开,方方面面的情况可以使营救的时间,准备的时间大大缩短,我们看到最后营救的时间提早到来。在这个过程中,应该说智利政府的弃而不舍,包括比较实际,和国际援助顺利开展,使营救的时刻早日到来。

水均益:

我们现在从新闻当中可以看到,感觉得出来,整个这次营救到目前为止还是非常周密,包括现在被称为胶囊的“凤凰号”的营救舱,我们这儿也有几张图版,从它的构造、设计,以及里面还有监控的录像,还有相应的氧气,还有逃生的应急办法等等。应该说,给人感觉非常周密,但是这件事给人又有这样一种感觉,我有一种感觉,这似乎是一次人类历史上的一次在地底下的一次很壮烈的营造,有点像当时我们看过的一部大片《阿波罗13》那种感觉,能够返回到地球,那样的一种解脱,这一次是能够从地下700米,暗无天日的一个环境当中,把33名矿工很激动人心的时刻也许明天就可以到来,就是能够救出来。您的感受?

专家观点 期待那句“我已出舱感觉良好”

洪琳:

我的感受应该是我现在非常期待,因为最后的救援马上就到了,大概再过十几个小时就开始了。这个时刻我想起,当时我们发射神舟七号的时候,我们宇航员出舱的时候,当时有一句话非常激动人心,叫我已出舱,感觉良好,我现在就等着这句话,第一个矿工升井以后,他能说一个“我已出舱感觉良好”,现在我估计很多人的心情都是这样。

正在评论 救援准备就绪矿工渴望在48小时内获救

这次过程中,这个救援其实说简单很简单,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比如说有一个小孩很淘气,掉到井里去了,这个时候可能一个篮子下去把他吊起来,这是最简单的一个原理。但是这个过程中,可能有很多很复杂的原因在起作用。比如说难度上来讲,首先这个设备,这个“凤凰号”。为什么取名“凤凰号”,其实寄予了很好的期望在里面,凤凰涅盘,矿工就可以从地狱到天堂,一个个升上来。但是这个“凤凰号”它会不会出现什么问题,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在救援的过程中。

水均益:

它是多次使用,上下,上下。

洪琳:

对。中间出现的状况,比如卡住了,或者上面有石头掉下来的时候,待在里面的人会不会受影响,或者说“凤凰号”本身出了问题,就是人怎么能及时脱离“凤凰号”,哪怕再回到地下700米这个地方,这是必须要考虑的一个地方。另外,虽然会有四个救援人员下到井下去,但是问题是这33名矿工身体的具体状况是什么样,地面的人员并不是非常清楚。也就是说,在升井的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意外的情况,所以现在看,虽然说救援的过程我们已经准备得很周密,但是还是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意外的状况,所以说接下来的这两天左右的时间,我觉得全世界的人都是很揪心的一个过程,虽然做了最好的期待,但是可能中间我估计小的波折也会有。

水均益:

我们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

洪琳:

因为它这个通道是很难处理的通道,700米一个救生通道,大家之前新闻都知道,矿工你不能吃得太胖,太胖小救生舱根本装不下,所以说大家可以想像,那个过程中多复杂,地面人员通过通讯的设备要和矿工保持联络。

水均益:

但是整个过程要十几分钟到二十分钟的一个过程,所以这里面还是存在一个变数,不管怎么说,我们也是双手合十,真诚地期待着这33名矿工在明天开始的时间里面能够一个一个地,最后全部安全地升井,回到他们家人的身边。

好,这个话题我们先谈到这儿,《环球视线》,我们稍后继续。

(来源:央视网 编辑:任奇)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西洋女郎旧时写真照
旧时西洋女郎,有着高贵典雅的妆容,精致的笑容展现出现代女性无法企及的优雅。 >> 详细

论坛
世界上最纯净的城市
这个被误称为“冒烟城市”的地方,几乎没有污染,是真正的“无烟”和“低碳”城市。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