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图:德国总统克勒因言论不当突然宣布辞职|西班牙王后公开场合再摔跤 曾拜倒克林顿脚下|英女王也“差钱”?20年来首次要求“加薪”|
温总理与文化学者座谈:中日文化如盐卤与豆浆
2010-06-01 08:5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温总理与文化学者座谈:中日文化如盐卤与豆浆 

  图为温总理与与会人员合影。图左一为日本服装设计师小筱顺子,左二为歌手陈美龄,右一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右二为日本演员中野良子。来源:中新社

    “如果把日本文化形容成豆浆,那么中国文化就是盐卤……”5月31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在东京与中日文化学者亲切交流时,引用日本汉学家内藤湖南的话来形容中日文化的交融。他说,中日文化有着2000年的历史,包括汉字,宗教,甚至儒教,都有很深的交融。就好比盐卤注入豆浆就凝结成了中日文化的结晶——豆腐。

    温家宝总理在日本访问期间,特别安排会见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突出贡献的日本文化界知名人士。总理希望借此机会听取中日双方文化学者就中日文化交流的前景献计献策。

    中日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日本著名作家辻井乔,在与温总理交流时不禁回忆起三年前,并且提议“我们再来对一次汉俳吧”。事情源自3年前,温家宝总理的融冰之旅,当时他用一首“冬去春来早”表达了对于两国关系破冰迈进的期望。当时,辻井乔也即兴以一首俳句酬唱。

    两人的对俳成为了中日交流史上的经典佳话。此后竟引发了一场历时3年,中日百位诗人的“汉俳联句接力”活动。

    辻井乔说,“汉俳有两个谐音,一个是完败的意思,一个是干杯的意思。”您的汉俳太完美了,我自愧不如。不过由您引发的日本汉俳热,说明您本身就站在中日文化交流的最前线。

    日本茶道大师千玄室说,40年前我接待邓小平时,他跟我说茶是中国的根,希望您能把茶道在中国广为推广,珍惜这份中日之间的共通文化。茶道最重要是保持和平之心,我们应该通过茶道为维护和平而努力。

    温总理说,先生讲的非常好,小平说茶道是中国的根,也是和平的象征。其实还有一样东西那就是蚕丝。远要说到徐福,近要说到郑和,中国两位航海家带出去的和平象征,就是茶和丝绸。

    卡通明星凯蒂猫的始祖辻信太郎送给温总理一个穿着和服的凯蒂猫。他说,如今凯蒂猫在上海世博会非常受欢迎。我们的凯蒂猫全部是日本设计,中国生产的。凯蒂猫挽着蝴蝶结,象征连接中日的希望和情感。我们设计凯蒂猫就是希望从中日小朋友开始就好好相处,它带去了日本国民的感情。

    温总理说,我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天上午我同鸠山首相会谈作出一个决定,在明年举办两国动漫节。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也来到了座谈现场,他对本社记者说,能参加这样的活动,是中国动漫从没有过的事。他为总理献上了一副和学生一起创作的漫画。总理在漫画里被象征成孙悟空,而在另一副给鸠山首相的漫画里,后者被象征成铁臂阿童木。

    在现场,参加中日文化交流的艺术家们就中日文化交流的前景纷纷向温总理献计献策。

    中国演员濮存昕说,未来东方的大文明一定是中日两国文艺家一起携手做的。他向总理献策:中日之间的交流一直是日本民间在做许多努力,如今受到世界经济的影响,中国应该加强投入,设立专项资金,由政府支持。

    铁凝也向总理献策:我在仙台遇到了一群把鲁迅演成戏剧的日本普通人,他们自己掏腰包到处演出,甚至包括到中国演出。我深切地看到了日本民间的交流力量。邓小平说过,中日世代友好要依靠青年的力量,我希望中日能加强两国青年作家之间的深层交流,我建议以“新世纪、新目光”来开启一个以文学的方式互相凝视,进入彼此的感情深处的交流。

    温总理赞扬铁凝说得好,他更是补充说,新世纪、新目光,更是新未来!说完现场就向随同座谈的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说,希望文化部可以落实这些建议。孙立军马上举手,“总理也要加上中日动漫交流!”歌手陈美龄也立刻举手致意,“总理还有音乐”!“都加上,都加上!”总理笑着说。原定一个小时的座谈,在轻松畅快的交流中,一再延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妮娜)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北极熊宝宝丰富表情萌到爆
浑身白毛的北极熊宝宝在镜头下显出丰富的表情,时而眯眼、时而咧嘴,很可爱! >> 详细

论坛
核设施周围的变异昆虫
在真实的自然界,核污染所能产生的影响通常较为微妙,有时还呈现出一种怪异的美。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