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为访日做功课,温家宝抽空观影《入殓师》|巴基斯坦逮捕7男子 与拉合尔血案凶手有关联|美国十大鬼城和在鬼屋里发生的那些事儿|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4月)
2010-05-31 00:00: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2010年4月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 上海证券报

■4月份,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与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合成指数出现回落,当月综合警情指数数值为93,与3月份指数相同,连续5个月在红灯区内运行。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中,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M1增速、各项贷款增速和发电量增速等5个指标下降,CPI、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等5个指标继续上升。

■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调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货币和信贷增幅保持高位回调态势,继续向着政策预期的方向调整;出口、消费继续保持较高增长,内外需之间、投资和消费之间严重失衡状况继续得到缓解;发电量、工业增加值等供给类指标也出现回调或增速放缓,但部分高耗能行业投资和产品产量迅猛增长使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矛盾加剧;CPI、PPI出现了快速回升,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在4月下旬受国家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政策影响有所回落。

总体策划

郭濂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范剑平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

程培松 上海证券报副总编辑

课题组长

洪正华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

王远鸿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处长

邹民生 上海证券报首席编辑

课题成员

刘文涛 杜帅 吴斌 李若愚 徐平生

刘玉红、纪小慧

一、4月份经济景气出现回落

1、一致和先行指数出现回落。4月份,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出现回落,4月份一致合成指数为120.8,比3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构成一致合成指数的5个指标中,工业增加值增速和财政收入3月份继续保持上升走势,但增速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季节调整后继续保持回落走势,发电量增速则从缓慢上升变为小幅回落。

4月份,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合成指数也出现回落,4月份先行合成指数为110.2,比3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从先行合成指数的5个构成指标看,即经过季节调整后的产成品资金占用(逆转)、粗钢增速和M1增速在4月份继续保持下行趋势;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和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速4月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其中的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季节调整后增速在4月份高达66.5%,该指标的快速提高使得先行指数回落期延迟。

2、综合警情指数继续在红灯区运行。4月份,综合警情指数数值为93,与3月份指数相同,连续5个月在红灯区内运行。4月份,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中,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M1增速、各项贷款增速和发电量增速等5个指标下降,CPI、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等5个指标继续上升。

4月份,10个警情指标中,仅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个指标处于正常的绿灯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增速继续在黄灯区缓慢回落,财政收入、人民币各项贷款、发电量、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等八个指标均处于过热的红灯区。

从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出,2010年4月份,先行、一致指数出现回落,警情指数继续在“红灯区”运行。从有关指标的变化趋势可以看出,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调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货币和信贷增幅保持高位回调态势,继续朝着政策预期的方向调整;出口、消费继续保持较高增长,内外需之间、投资和消费之间严重失衡状况继续得到缓解;发电量、工业增加值等供给类指标也出现回调或增速放缓,但部分高耗能行业投资和产品产量迅猛增长使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矛盾加剧;CPI、PPI出现了快速回升,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在4月下旬受国家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政策影响有所回落。

从未来经济景气变动方向看,受今年以来政府推出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以及去年前高后低基数的影响,4月以后,房地产调控、节能减排和清理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将使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国内楼市和车市的调整将使消费实际增速出现回调,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恶化将对我国的出口造成一定的下拉,主要经济指标和经济景气指数有可能继续保持高位回落的态势。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尚未化解、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难度很大,国际经济复苏进程不确定性和复杂程度可能超预期,国内经济增速回调、节能减排和物价上涨压力不断增加,将使宏观经济政策在实现平稳增长、推进结构调整和保持价格温和回升之间的权衡难度加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采访美国商务部长花絮
本网美女记者随同美国国防部长骆家辉一行,乘坐“和谐”号从北京来到了天津。 >> 详细

论坛
十件最神秘的古物
即便是现代科学,也无法解释清楚其中大多数古物的来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