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散布布吕尼婚外情谣言 法电视台被罚3000欧元|鸟类学家遭疯狂孔雀蹲守攻击 每天翻后窗进出家|美国研发新一代机器人宇航员 9月抵国际空间站|
英国选战正酣 两党党首“抄袭”奥巴马
2010-04-16 09:02:37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国大选定于5月6日举行,英国主要政党工党和保守党的竞争已开始进入白热化阶段。英国舆论普遍认为,这次大选是20年来斗争最为激烈的一次,也最难预料结果。根据4月14日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目前保守党的支持率虽然继续领先,但与工党的差距越来越小,仅领先工党3个百分点,因此,英国议会很可能36年来首次出现没有多数党的局面。

为尽早在选举中把握优势,工党党首布朗和保守党党魁卡梅伦都在为提升各自形象而煞费苦心,更不惜偷师大洋彼岸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借鉴他的成功经验。

美国《时代》周刊4月15日发表文章说,今年英国的大选无论是竞选口号,还是竞选策略,都深深烙上了奥氏竞选的痕迹。

***口号很雷同

保守党此次推出的竞选口号是“为变革而投票”。党首卡梅伦在日前举行的竞选集会上对支持者表示,为他的政党投票就是选择了“希望、乐观和变革”,而“变革”这一口号分明是奥巴马的口头禅。

***齐打“夫人牌”

众所周知,米歇尔在奥巴马竞选中功不可没,卡梅伦同样意识到了“太太效应”的重要性。

作为某著名文具品牌的创意总监,卡梅伦的妻子萨曼莎以着装得体著称。本月13日,她穿着一件看起来甚为朴素的米色衬衫来到伦敦北部的孟加拉慈善社区“索马中心”,慰问住在社区的孟加拉裔的弱势群体。没到多久,她就成功融入孩子们中间,之后还穿上围裙,亲自为社区里的老人和孩子盛饭盛菜,并与他们共进午餐。

此外,卡梅伦团队还适时对外公布萨曼莎怀孕的消息,效仿当年的布莱尔,以拉近与选民的距离。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卡梅伦和妻子在大秀恩爱的同时,也谈及他们的孩子夭折后,两人如何共度难关。

另一边,布朗的夫人莎拉本身就曾是一家公关公司的老板,一直参与布朗的形象包装。前段时间,她成功策划了布朗接受电视采访的节目。布朗在谈到爱子早逝时潸然泪下的场面感动了不少观众。

***利用新媒体

奥巴马在竞选期间,因为善于利用新媒体而虏获了不少年轻选民的青睐。此次英国大选,布朗和卡梅伦也积极利用社交网络“脸谱”(Facebook)和“推特”(twitter)等网络工具来争取选票。新媒体网络平台首次在英国大选中绽放异彩,因为在2005年选举中,好些现在盛行的网络工具都还未出现。

目前,保守党和工党都各自设有网站,以加强和支持者的相互沟通。与此同时,两党还有苹果iphone专用程序让人下载,其中保守党在网上设立了选票指示器,以显示各党选票的走向。

***直接搬救兵

事实上,偷师奥巴马最明显的一招莫过于两党直接向曾帮助奥巴马竞选的团队取经。

例如,保守党获得了奥巴马顾问比尔·鲁安的帮助,而工党则获得奥巴马首席民意测验专家、策略家约尔·本尼森以及奥巴马演讲训练师迈克尔·西恩的支持。甚至有人说,这场选举堪称一场“奥巴马与奥巴马”的对决。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方颖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他为挑战吉尼斯居然这么干
美国男子为了挑战吉尼斯纪录,请穿刺艺术家耗时近5小时,给他的全身插上了1501枚钢针! >> 详细

论坛
这些到底是为谁设计的?
谁会穿它们呢?穿来又是给谁看的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