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为登陆火星 奥巴马向NASA新增拨款6亿美元|波兰总统墓地选址惹争议 遇难数再变军方调查|美警察群殴学生录像曝光 相关部门已展开调查|
遏制房价疯涨从改变心理预期做起
2010-04-16 08:22:21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引人注目的是,“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被放在了四条新措施之首。国家将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今年三月以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再次“发烧”。各地土地拍卖价格不断创下新高,78家央企被勒令退出房地产市场,但剩下的大鳄们拿地时的豪迈劲头丝毫不减。一、二月时被压抑的刚性需求和投机需求双双出笼,房产成交量价齐升。在一种风声鹤唳的恐慌中,坐地起价和一夜生变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房地产的过热已造成百业不宁的后果:原先投放在其他产业中的资本要么已经“义无反顾”地进军房市,要么正削尖脑袋寻找进入的契机,在房地产财富效应的带动下,中国的产业结构更趋失衡;原本安心而敬业的三百六十行从业者,要么因为先行买房而心中得意,要么因为错失良机而后悔不迭,每个人都难以置身事外,都在心浮气躁地谈论房子。有些大学生甚至已不考虑就业问题,而是一毕业就东凑西借地买房,因为他们能找到的最好的工作也不过年薪10万元,而一套房子一年的升值空间远远超过10万元。

  房价的过快、过猛上涨,犹如以百米冲刺速度跑马拉松,是断难持久的疯狂景象。对此,国家早已看在眼里,并且一直试图勒住这匹“野马”。问题的复杂性在于,刚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复苏的中国经济承受力如何,谁都心中没底。决策者总怕下药过猛,给房地产市场以致命打击,进而拖累中国经济,所以总是选择温和型药方,边下药边观望。然而,地方政府的卖地冲动和开发商、投机客们的操作技巧总是被低估,先前的调控政策总被分化瓦解或者规避淹没,房价在调控中越涨越高。事到如今,失去理性的房地产市场如同一个越转越大的漩涡,整个社会都因之而渐渐失去原先的节奏和稳态。不过,当一件事情异常到路人侧目的时候,其拐点也就快要出现了。

  国务院的四条新举措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的,其力度也是近期的调控手段中最为刚猛的:把首套住房的面积和首付比例挂钩限定,再次提高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不但不再给利率折扣,而且提高到了基准利率的1.1倍以上,而第三套房就已很难得到信贷支持。这套“组合拳”可能产生的效用有二:一是把那些资金实力不够、需要借助信贷的炒家限制住,使他们难以入市;二是寄望于使那些手握重金、不在乎贷款的炒家产生“不良”的心理预期,主动撤出楼市。毕竟,他们进入的目的是赚取差价,而不是“炒房炒成房东”。

  不过,对于一个已经陷入上涨迷狂的市场来说,仅以信贷政策的变更抑制需求是不够的,如何增加供给也是一道必答题。这方面,现有的办法主要是大幅增加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这当然有助于解决部分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只是这类住房明显带有公益和福利的性质,是全体纳税人对困难群体的呵护和补贴,它对抑制一路走高的商品房价未必有多大作用。鉴于城市土地的整体稀缺性,能够用于普通商品房建设土地毕竟有限,因而进一步激活二手房市场显得非常重要。近年来,房价的持续上涨已经造就了相当一批手握多套房源的职业炒房者,而社会中的富贵阶层也普遍以坐拥多套住房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如果能通过物业税或者其他持有税的开征,促使他们名下的房子入市,倒也不失为一个多快好省的办法。

  当前,楼市正处在多空争战的关键时刻,对后市的心理预期相当程度上决定着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国务院的四条新政显示了中央不达调控目标决不罢休的决心,希望市场中的投机需求和恐慌性竞购尽快得到抑制,助推房价回归理性。(评论员 李星文)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他为挑战吉尼斯居然这么干
美国男子为了挑战吉尼斯纪录,请穿刺艺术家耗时近5小时,给他的全身插上了1501枚钢针! >> 详细

论坛
揭秘中国军队新式迷彩服
新式迷彩服,新的军容军姿,向世界展示了人民解放军的威武风采。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