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港媒:护航表示中国自信 不再怯于展示军力

2009-01-09 14:22:48

在“武汉”号导弹驱逐舰的带领下依次航行的4艘商船[新华社记者朱鸿亮 摄]

  1月6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亚丁湾海域,正式开始护航。图为乘“武汉”舰舰载直升机航拍编队开始护航的场景。李唐 摄

  1月6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亚丁湾海域,正式开始护航。图为在“海口”舰上所拍商船呈一字纵队,在军舰护送下前行。中新网孙自法 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南华早报1月6日载文称,中国以两艘驱逐舰和一艘补给舰组成的舰队,在海盗肆虐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次高调远航理所当然吸引了国际媒体的密切注意,并纷纷猜测中方此次行动目前及未来局势的影响。

  文章说,当中国明确承认正"认真考虑"是否派遣舰队赴索马里时,就得到外界绝大多数的积极回应,说明即使日本和印度等近邻国家仍对中国感到不安,但国际社会已在某程度上平静地接受了现实。

  这次是中国在现代史上首次派军舰跨出太平洋地区,也是自15世纪郑和下西洋后中国舰队首次出行远洋。中国完全有权采取这次行动,毕竟内地进口的石油六成来自中东,大部分都要通过亚丁湾,因此当地的海盗对中国经济安全确实构成严重威胁。而欧盟、印度、美国、俄罗斯,甚至伊朗都已派出军艇在该区巡逻。

  中国此次派军舰远航,其海军实力将在国际社会密切注视下备受考验。但基于有十多名内地记者随舰队出行,还获准每日发回报道,可见中国极有自信,也愿意公开以往保密的军事实力。

  此外,派遣舰队也说明中国希望在国际事务上拥有更多话语权。毕竟,中国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也是贸易大国。

  尽管全球经济放缓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比预期快且深,但明年下半年,中国仍然很可能是经济最早复苏的国家之一。随着中国经济力量愈趋强大,其军事实力也将相应提高。

  无论外界乐见与否,中国已不再怯于展示其军事实力。

(来源:环球网 编辑:王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