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专家:我赴亚丁湾护航军舰战力仅次于美军

2009-01-09 14:14:57

商船船员在甲板上写出“祖国万岁”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2日,随“海口”舰舰载直升机在空中拍摄“武汉”号导弹驱逐舰驰骋于印度洋的雄姿。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8年12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从三亚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经过了十天十夜的航行,执行护航任务的舰艇编队,于亚丁湾当地时间6日凌晨,顺利地抵达了任务海域,正式开始护航。

  军事专家尹卓认为中国赴索护航军舰战力仅次美军,“我们这两艘舰艇,现在目前在执行任务海域的舰艇里头,除了美国的霍华德号驱逐舰以外,我们这个吨位是最大的,从技术性能来说,我们是最先进的,中国作战能力也是最强的之一了,为什么要这么强的舰艇到这里来,当然这些舰艇的设计不是为了反海盗,但是派它们到这个地方来执行任务,有它们巨大的优势。”

    

航行在大洋上[新华网特约记者 张朋 摄]

   主持人:下面让我们连线军事专家尹卓,尹老师,首先给观众朋友介绍一下,这样一种编组,是一个什么样的作战能力,什么样一个级别的编队呢?

  尹卓:这样的编组,是一种典型的驱逐舰编队,驱逐舰编队一般是在完成作战任务的时候,作为舰队护航的,比如属于给其它的高架舰艇,给航母,或者给其它的两级供给舰护航,或者是给大型船团进行护航,另外这样的舰艇编队,它有很强的综合作战能力,比如说防空、反潜,反舰能力。

  我们这两艘舰艇,现在目前在执行任务海域的舰艇里头,除了美国的霍华德号驱逐舰以外,我们这个吨位是最大的,从技术性能来说,我们是最先进的,中国作战能力也是最强的之一了,为什么要这么强的舰艇到这里来,当然这些舰艇的设计不是为了反海盗,但是派它们到这个地方来执行任务,有它们巨大的优势。

  首先这些舰艇探测能力都非常强,比如说武汉号,还有其它舰艇,他们能够进行一些超时距的探测,它控制的海域面积比较大,这些舰艇本身它不能携带像预警机,这样的飞机,岸上我们又没有机场,因此没有暗机的海上巡逻机,或者暗机的预警机来配合,因此它的雷达的探索能力,对这个舰艇的搜索能力,对它的反海盗的效果就至关重要。

  第二个这些舰艇吨位都比较大,适航性比较高,使它在这个海域执行任务的效率比较高,今天当然是风平浪静,但是印度洋这个地方,特别是东非海岸这个地方,索马里海域,经常是大浪,在这种天气里,小的舰艇在这里头,直升机起飞,它的雷达的探测距离就要大大的下降,它的出勤率就要受到影响,自己的安全性就受到影响,而大型的舰艇在这个地方航行,它的作战效率就高的多,不管天气如何,它都能照样执行任务。

  再有一点就它的通讯能力非常强,在这个地方,一个是我们舰艇编队和舰艇编队之间,舰和舰之间,要有一个统一的指挥,编队指挥员,它要能有效的指挥三艘舰,同时呢他们有数据链,互相交换他们准确的位置,另外他们要跟其它国家在这个地方活动的舰艇进行协调,进行联合行动,那么这些联合行动,也要他们有很强的通信能力,另外他还接受我们国内的一些指示,跟国内要汇报工作,等等这些,这些需要他们非常强的通讯能力。

  主持人:尹老师,从您的介绍来看,从武力对比来讲,这样一个级别的舰艇编队,对付海盗应该说绰绰有余了。

  尹卓:用这样的舰艇对于海盗确实是绰绰有余,确实是没有问题,当然也有些问题,就是在这个地方反海盗,因为是海域面积非常大,再有这个海区情况,海盗的活动规律,我们刚刚初来乍到,还没有完全掌握,那么要有熟悉的过程,另外我们主要支援的是我们国家的船舶,另外还有联合国粮食署,就指定我们必须要护航的这些船只,当然还有其它商船,只要靠拢,就会支援,但主要我们负责这些船的护航,那么跟这些船的协调,如何更高的发挥我们军舰护航的效率,还要慢慢的摸索,因此要有一个过程的。

  主持人:从您的分析来看,怎么来驱逐海盗呢,看到海盗以后会正面交火吗?

  尹卓:如果海盗正在实施抢劫,当然要用武力去制止的,这个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在联合国公海公约,1958年公海公约,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里头,对海盗问题都有非常明确的规定,海盗是一种人类的公害,是海洋上人类的公害,人人得而诛之,而且海盗在很多国家,只要有死刑的,海盗一般是能够判死刑的,所以海盗行为是一种非常严重的一种罪行。但是我们这次执行任务主要是遏制他,使他不能危害我们的船舶,不要忘记我们这次实施的一种执法行为,而不是一种战争行为,执法行为呢,主要是制止海盗对我们正常航线,打开和平安全通道这个威胁,因此,首先就是要明确的去侦查,鉴别这些船只是不是海盗船,明确了以后才能决定是否采取行动,另外采取行动要有一个程序,比如说直升机,通过选降特种部队,到船上去检查他的船籍证,检查他的货物,他的运货的证明,另外跟他的船东,或者船主联系,让他认可是不是这条船,等等,如果证件都合法,那就放行,如果证件不合法,有可能我们可以扣留。

  主持人:尹老师,这样请您继续在线,我们稍候再继续请您分析,其实不仅仅是中国派出了护航舰队,那么此前针对猖獗的索马里海盗,已经有多个国家采取了行动,为了打击索马里海盗,联合国安理会从2008年6月至今,多次通过相关决议,允许各国军舰在经过索马里过渡政府同意之后,进入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确保海上通道的畅通,而世界各国和区域组织,也响应联合国的呼吁,纷纷派出军舰,参与打击海盗的行动当中。

  主持人:下面让我们继续连线军事专家尹卓,尹老师,我们看到包括中国在内,很多国家已经派出军舰到索马里海域进行护航,您认为怎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尹卓:最佳效果就是大家要摸索出一套比较有效的护航的办法,目前我们采取是伴随护航的办法,就是我跟着我们船团进行护航,那样首先我们船要集合,组成一个船团,我们对它进行一个全程的护航,这种护航最可靠,但是效率比较低,因为我们只有两艘驱逐舰,加上微山湖号,三艘舰艇,我们护航的区域是有限的,因此呢要采取区域护航的办法,这个效率就会比较高,但是区域护航的办法呢,光是我们中国舰艇,是不能覆盖整个海盗出没区的,因为海盗出没区,大概有一两百万平方这么一个范围,所以要我们完全可靠的,要采取驱逐的办法,就要采取联合行动才行。

  主持人:尹老师,中国这次远征进行护航任务,跟以往我们外交性礼节出访,不同在哪里?分别有哪些考验和挑战?

  尹卓:这次当然跟外交行动不一样,这是明确的是我们一艘,是我们作战舰艇去执行一次非战争行动的一个作战任务,那么这是作为作战任务执行的,所以我们舰艇要在海上要长期的驻留,而不是像我们过去远航访问的时候,虽然远航的距离很远,也达到八千到一万公里,到这个港口,它能够港口修整,能够补充,而我们现在索马里这个地方,目前为止在索马里海域周边,可能我们要吉布提,或者在也门,在巴基斯坦,我们要找到补给点,不然的话长期在这里航行的话,部队补给是一个大的问题,再有对我们装备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因为装备在整个执行任务过程里头,你要提高效率,长期待在海上,这个主机长期要开,辅机供电长期要开,人员不能轮换休息,始终处于紧张的战备状态,对整个部队都是很大的一个考验。

  主持人:这次护航事件,对我们将来保护我们海域的一次锻炼和提升呢?

  尹卓:当然是一次锻炼了,这个对我们自己本身是一次检验,我们的远洋护航能力怎么样,远洋护航采取什么方法最有效,另外让我们跟其它国家,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跟其它国家可以交流经验,如何更有效地采取国际的联合行动,来维护我们国际共有的这条航线。

  主持人:好,谢谢尹老师。

(来源:CCTV 编辑:王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