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阮次山:远洋护航 中国承担大国责任

2009-01-09 13:58:23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由"武汉"号、"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及两架舰载直升机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2008年12月2 6日从海南三亚出发,穿过南中国海、途经马六甲海峡、跨越印度洋,经过十天的航行,现已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它们不仅保护在此过往的中国船舶与人员的安全,还要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船舶安全。

凤凰卫视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

  中国海军此次出海远洋,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日,本网记者在香港专访凤凰卫视资讯台总编辑、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请他就护航意义以及国际反应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国际舆论给予肯定

  记者:国际上对中国海军此次远洋护航的主要反应如何?

  阮次山:世界上向来有两种声音。而这一次,据我观察,国际舆论80%对中国的行为是肯定的。没有人说"中国威胁论"。美国、日本的报纸也没有对此说三道四。美国希望中国去护航。美舰虽然也在亚丁湾巡逻,却没能真正打击海盗。一是目前美国总统处在新旧交替之际,自顾不暇,难以直接下令指挥。二是美军在那里执勤的军舰与人员都不少,但作战意识不强。三是美陷在伊拉克、阿富汗还难以脱身,更不愿意在此地开辟另一战场。

  从目前来看,反应最不友好的是印度。印度早先派军舰去护航,说是打沉了一条海盗船,首战告捷,国际喝彩。结果发现打的是一艘泰国渔船,搞了个大乌龙,引起很大麻烦。它自己出过洋相,自然不愿让中国来出"风头"。印度是极其不希望中国去护航的,因为中国军舰要从它身边的印度洋穿过,它对此颇有戒心。英刊说,中国原本对护航是非常不情愿的,但在国际要求之下,中国去了。英刊说,中国此举除了表明是一个大国与强国外,也累积自己维持世界和平的经验与信心。我认为这个评价是中肯的。

  记者:国际上要求中国护航,对中国有什么期待?中国护航效果会怎样?有"秘密武器"吗?

  阮次山:中国军舰到了之后,这些天海域已平静许多。中国军队的特点是指挥有效、行动迅速、装备精良、纪律严明。不像美国军队作战有很多掣肘,中国的军事指挥是直接的,说打就打。中国这次派去的两艘驱逐舰配有两架直升机,有没有直升机,意义完全不一样。发现可疑船只,可以由直升机先行去侦察,如真是海盗船,发出警告,看清楚了再行动,有利于准确打击目标,避免出现印度误伤无辜船只那样的事件,减少国际纠纷,显示中国军队负责任的形象。

  打击海盗并不是大型军事行动,实际上未必需要动用重武器。为此,中国军舰还配备了一个中队约70人的特种部队。特种部队讲明了是不上岸的,但可以上海盗船,如果近身肉搏,这些海盗哪是中国特种兵的对手。

  当地时间1月6日上午11时,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预定海区,并组织实施了首次护航。首批受到护航的是4艘中国商船,其中的“观音”号来自中国香港。这是1月6日,在“武汉”号导弹驱逐舰的带领下,被护航的中国商船一字排开航行。新华社发(钱晓虎摄)

  护航基于两种考虑

   记者:许多评论将此称为郑和下西洋后的另一次壮举。它与郑和下西洋有何不同?您如何评价其历史意义?

  阮次山:郑和下西洋是探险,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这次显然不同。站在中国历史的高度,这是一个里程碑,是一次历史性事件。在国际政治中,作为大国,是负有责任的。过去的大国,一靠援助拉拢盟友,二靠拳头维持势力范围。那时的苏联就是用钱覆盖东半球,援助东欧和15个加盟共和国,才有了它的大国地位。20年前,中国也算是大国,但不愿出头,因为没钱,邓小平说韬光养晦。在国际社会称老大,没有钱是不行的。而现在,中国真正作为大国开始参与国际事务:对外援助多了;许多地方有了中国的维和部队。国际舆论认为,如果不尽大国责任,就不配当大国。所以,此次派军舰是中国承担大国责任的一个突破口,是一个尝试。

  记者:中国派兵出于什么现实考虑?护航仅是个象征作用吗?

  阮次山:从年初到现在,中国一直犹豫,最后是基于两个理由下决心护航。一是国际上一直要求中国出兵,联合国安理会4个决议案一个比一个厉害,呼吁和授权各国到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世界上的主要国家英法俄印都去了,中国作为大国不能不去。二是中国在亚丁湾的过往商船一年有1260多艘,再加上港台船只,每年有2000多艘经过该海域,一年被绑架约20次,包括香港商船四五次。每艘商船上虽然也可以加派护卫人员,进行自卫,但这样一来,成本会大大上去;而且根据相关国际法律,如果商船上配有枪支弹药,停靠每一个港口都得报备,手续复杂,停靠时间越长费用越高。因此,中国派军舰护航既有威慑意义,也能起到实际作用。保护了本国民众的人身安全和商船利益,降低了商家成本,维护了国家战略利益,也体现了一个大国对本国人民与国际社会的责任。

中国是国际链中一环

  记者:有人猜测此次远航亦是为航母成军做准备。您觉得此行的军事意义何在?

  阮次山:此次护航当然也有练兵性质,在于检验远洋续航能力,应该说是此次护航任务的"副产品"。中国军舰过去也访问过外国港口,只是检验船舶性能,并不带有军事任务。而此次完全以战备方式出行,随时准备开战。中国这次去三艘军舰,两艘驱逐舰与一艘补给舰,完全不靠岸,可以更好地试验后勤补给能力。

  本次是不挂联合国旗帜的国际合作行动。护航行动由各国各自指挥,但资讯共享,彼此在联合国框架内协调行动,组成一条国际链,中国是其中的一环。由于那里并非战场,不可能发生与别国舰队"擦枪走火"事件,而是可以锻炼中国海军与他国海军的配合能力。

  中国这次派出的是一个很小的舰艇编队,与航母成军无关。航母出行时,是个庞大的群体,其舰队需有配合船只起码15艘:最少有4艘驱逐舰,4艘护卫舰,4艘巡洋舰,一两艘巨型远洋补给舰,2至4艘潜水艇,还不包括在航母上起降的七八十架飞机。航母是活动的海上飞机平台,主要靠战斗机出击,是攻击性的,不是用来防御的。

  当地时间1月6日上午11时,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预定海区,并组织实施了首次护航。首批受到护航的是4艘中国商船,其中的“观音”号来自中国香港。这是1月6日,海豚在一艘接受护航的商船附近跃出海面。新华社发(张朋摄)

(来源:新华网 作者:阮次山 记者: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