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揭秘海盗生活

2009-01-09 11:33:40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最近,随着索马里海盗日益猖獗的劫掠活动,让这个贫穷落后,内战不断的“非洲之角”成为各国媒体关注的热点。各路记者纷纷前往索马里 的海盗老窝一探究竟,结果发现,海盗们生活富足,除了盖起了宽敞的石头房子,开豪华轿车“拉风”,家里还都有漂亮的妻子,甚至还能雇佣厨师为被扣为人质的外国船员提供“家乡口味饭菜”。

    自从1990年后,索马里就陷入了内战状态,所谓的中央政府更是“摆设”,当地人均寿命只有46岁。在这种情况下,索马里沿海地区的军阀凭借优异的地里位置,将目光瞄准了大量经由其近海水域进入红海,然后穿越苏伊士运河抵达大西洋的各国货轮上。随着海盗业的逐渐兴旺,不少充当海盗后勤基地沿海小镇的商业和 服务业随之发达起来。

    长期内战将索马里分成南北两大阵营,南方主要是反对海盗、持激进立场的穆斯林民兵,北方则成为有军阀背景的海盗乐园。据称,大大小小的海盗组织每年都能勒索 到3000多万美元的赎金。现在,随着世界第二大油轮被海盗们挟持到索马里北方小镇停泊,众多当地人开始走上街头设立各种各样的摊点,为需要每天上岸补充 给养的海盗们提供香烟、食品和饮料。

    一些小商贩对美联社记者表示,海盗们“值得信任”,因此能“赊账购物”,并且在拿到赎金后加倍返还。与此同时,不少海盗头子拿出赎金为当地建造公路、学校和医院,并购买发电设备,让海盗窝点附近的普通索马里人也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生活”。

    由于海盗给当地人带来了“众多实惠”,因此索马里北方人并不讨厌海盗,也不关心那些被海盗们扣押了数个月的人质的安危。目前,虽然国际社会宣称要加大对海盗 的打击力度,但索马里北方地区的居民依然继续为海盗们提供各种帮助,地方政府也通过为海盗制定“优惠政策”来共享赎金。这样,索马里海盗的触角越来越长, 索要的赎金也越来越高就不奇怪了。

    外界估计,索马里境内的海盗数量有数千人之多。虽然偶有海盗被其他国家军舰击毙或者被捕,但只要能得手一次,他们就会获得可观的赎金。北约和美军都表示,他 们的军舰不可能“控制每一处海面”,更不可能承担为货轮护航的任务。美国官员因此敦促船东们为自己的货轮聘请私人武装护卫。不过,这样一来,将极大提高远 洋运输的成本。

    海盗们还得意洋洋地透露了自己接受赎金的方式。在预定的日子,船东要么派直升机空投大量现钞,要么把装满现金的箱子放在小船上送过来。为防备万一,海盗们往 往会派遣他们中间年纪最大的去收钱。在将所有的现金聚拢一处后,海盗们会使用专业的点钱器来计数和确定钞票真伪。由于任何交易都是现金切割,让追查海盗资 金下落的工作更为艰难。

    在海盗胁迫沙特巨型油轮抵达索马里后,风大浪高的索马里北部亚丁湾上再次发生了多起海盗袭击事件。虽然有一艘海盗船被在附近巡逻的印度军舰击沉,其他几支“ 海盗突击队”都得手返航,将两艘货轮和几十名船员带回了自己的老巢。本周以来,在亚丁湾共有8艘货船被海盗劫持。今年以来,在索马里近海遭到劫持的船只数 量已经达到了39艘。

    目前,共有17条各国货船被扣押在海盗手中,沦为人质的船员在300人左右。如果国际社会不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结束内战状态,全面恢复索马里的经济和秩序,那么“风险小,回报高”的海盗活动将越来越多。毕竟,让有关国家派出大量军舰在索马里沿岸水域巡逻,非常不现实。单凭外国武力是不可能让那片鲨鱼出没的广袤海域长期恢复平静的。

    (来源:人民网)

    世界图片新闻社摄影师韦罗妮克·德·维格里跟踪拍摄了一群索马里海盗的日常生活,真实展现了现代海盗的一天。

 
阿卜杜勒·哈桑肩上扛着一枚火箭弹,他身后小船上坐着的是他的同伙。他们所在的这个海盗集团名叫“中部地区海岸巡逻队”(Central Regional Coast Guard),成立于2005年,目前集团拥有350名海盗、100多艘快艇。

 
哈桑在这个海盗集团中有一个绰号:“永不睡觉的人”。

 
夜幕降临,海盗们带着一天的“成果”回家。

 
霍比亚海滩商店。这家商店为海盗们提供饮用水、食品和香烟。每当海盗有需要时,便会给店主打电话,店主随后会开车载着用品送给海盗。店主卖给海盗的价格,是普通市价的2倍。

 
由于索马里安全局势不稳定,一切前往当地的外国游客被迫付高薪雇佣武装分子当“保镖”,护送车辆和人员免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的袭击。图为摄影师韦罗妮克·德·维格里雇了15名荷枪实弹的武装分子。

 
 
 
加尔卡约位于索马里中心,在霍比亚州和波德兰德州附近,也临近埃塞俄比亚。尽管地处战略位置,这个城市却非常贫穷,失业率居高不下,暴力横行。海盗享有相对较高的社会地位,并且用劫取的钱为他们自己造大房子、做生意。现在他们已经成了众多加尔卡约人成功梦的代表。
 
(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