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欧元区经济去年第三季度正式陷入衰退

2009-01-08 22:37:13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欧盟统计局1月8日公布的最终统计数据证实,由于投资、消费和出口全面疲软,尤其是投资受金融危机冲击持续下滑,去年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正式陷入衰退。

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速与前一季度相同,为负0.2%,与欧盟统计局此前公布的两份初步预测结果相同。至此,欧元区经济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环比负增长,从而符合关于衰退的一般定义。

因遭金融危机重创,推动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投资、私人消费和出口均呈现颓势,其中投资所受影响最为突出,继去年第二季度环比下降0.9%之后,去年第三季度环比进一步下降0.6%,私人消费和出口继第二季度环比小幅下滑后,第三季度没有变化。

数据同时显示,去年第三季度欧盟27国经济环比增速为负0.2%,而前一季度环比为零增长。与2007年同期相比,去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分别增长0.6%和0.8%,增速低于前一季度的1.4%和1.7%。

在提供统计数据的欧盟成员国中,今年年初刚加入欧元区的斯洛伐克经济在去年第三季度表现最为强劲,环比增长1.5%。欧盟三大经济体中,德国和英国经济环比分别下滑0.5%和0.6%,法国经济则小幅增长0.1%。

(来源:新华社 记者:尚军 编辑: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