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奥巴马欲提名乏经验中情局长 意颠覆布什情报政策

2009-01-06 10:53:50

 
奥巴马提名的新任中情局局长人选里昂·帕内塔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称,奥巴马决定提名缺乏情报工作经验的人选担任新政府首席情报官员引起了情报机构内的广泛不解,同时也表明民主党要在新政府割断与布什政策联系的取向。

民主党消息人士15透露,奥巴马已确定提名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丹尼斯·布莱尔为新任国家情报总监人选,并将提名前白宫办公厅主任里昂·帕内塔为新任中央情报局局长人选。这两项提名若获得参议院批准,布莱尔和帕内塔将分别接替现任国家情报总监麦康奈尔和中央情报局局长海登。      

奥巴马的过渡团队在上述两个职位的人选上踌躇这么久,也反映了情报工作对人员要求的复杂和奥巴马在情报工作上的政策和倾向。有官员称,奥巴马明确表示反对布什政府实行的严刑审问、水刑、秘密引渡囚犯以及私自监听等政策。

自去年11月奥巴马过渡团队的情报顾问约翰·布伦南宣布退出中情局局长提名后,新中情局局长的人选就开始难产。尽管情报部门内部有很多履历光鲜、经验丰富的人选,但他们要么曾为布什政府的酷刑政策服务,要么曾在9·11发生前数月在情报系统工作。而布莱尔和帕内塔因不在情报系统内,与布什政府的酷刑政策毫无瓜葛。

即将担任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的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范斯坦5日表示,她对奥巴马的决定感到十分惊讶,奥巴马作决定之前既没有征求她的意见,也没有通知她。她说:“我对此毫不知情,但我一直认为目前中情局局长的最佳人选应是经验老道的专业人士。”

一位前中情局官员为奥巴马辩解说,帕内塔因其出色的行政管理和政治阅历取胜,帕内塔可以从中情局官员那里汲取专业知识和意见以弥补自身情报工作经验的不足。前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汉密尔顿也表示,这两个人都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将能帮助改善美国情报机构的声誉,提高情报机构的办事效率。

布莱尔现年62岁,曾在美国海军服役34年,2002年退役。他曾任中央情报局助理局长和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帕内塔现年70岁,父母是意大利移民。1976年至1992年任国会众议员,1994年至1996年任克林顿政府白宫办公厅主任。

 (环球在线:霍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