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涉嫌权钱交易 奥内阁商务部长人选请辞

2009-01-06 06:56:39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1月4日,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因涉嫌权钱交易遭调查被迫放弃当选总统奥巴马对其出任商务部长的提名。如今距离奥巴马政府上台仅16天,内阁团队在这时间当口“丢人”无疑会令奥巴马相当尴尬。 

图为2008年12月3日资料图片,显示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提名新墨西哥州长理查德森担任商务部长

***理查森放弃部长提名

据美国媒体报道,理查森声称自己是清白的,奥巴马也力挺他是一名“杰出的公务员”,但两人都表示,由于联邦陪审团的调查将妨碍理查森的部长提名如期获得参议院批准,并将最终耽误理查森正式出任商务部长,因此理查森放弃提名完全是形势所逼。外界原本预计对理查森的提名将会在参议院轻松过关,因为民主党在参议院占主导地位。参议院本周将启动内阁提名的审查程序。

奥巴马一名高级顾问称,理查森上个月在被提名为商务部长之前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调查会证明他的清白,奥巴马对此不必多虑。然而无论是理查森还是奥巴马都没有料到,联邦大审判团的调查没完没了,如果要等到调查结束,参议院对理查森部长提名的确认审查至少会被耽搁6周甚至更长时间。仅仅是时间上的延误都是奥巴马内阁所无法承受的。

对于理查森的退出,奥巴马发表声明“深表遗憾”,称他将迅速提名新的商务部长人选。理查森表示,他将继续担任新墨西哥州州长,将来如果奥巴马相请,他将在所不辞。

无论是理查森的助手还是奥巴马的幕僚都表示,理查森放弃提名并非奥巴马施压。不过一名民主党知情人士表示,奥巴马过渡团队官员近来随着调查的深入越来越紧张,他们担心理查森面临的问题比理查森本人所声称的要严重。

***权钱交易案与理查森有关

据美国媒体报道,联邦大陪审团正在调查加利福尼亚州CDR金融产品公司是如何获得一项丰厚政府合同的。而这家公司曾对理查森进行政治捐助。

新墨西哥财政委员会的文件显示,CDR在2004年获得一项价值148万美元的交通建设项目合同。调查陪审团怀疑新墨西哥州某实权人物和CDR公司之间存在权钱交易。

CDR公司CEO大卫·鲁宾1月4日晚发表声明称,理查森是“特别能干的出色公务员,商务部长一职当之无愧”。他同时表示,CDR公司没有做过任何“金钱换合同”的行为。

美国媒体报道说,CDR公司及鲁宾至少向理查森创建的3个政治委员会捐献了11万美元。其中最大的一笔7.5万美元,是在上述交通建设项目获得通过后几个月提交给其中一个政治委员会的。该委员会由理查森在2004年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组建。

2003年10月,就在新墨西哥州立法机构讨论上述交通建设计划时,鲁宾向理查森组建的另一个政治委员会捐助了2.5万美元。他还于2005年向理查森的连任竞选捐助了1万美元。

理查森于2002年11月5日当选新墨西哥州州长,2006年获得连任。2007年,他宣布参加2008年总统竞选,后宣布退出,转而支持奥巴马。去年12月3日,理查森获奥巴马提名为下届政府商务部长。(韩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