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各国谴责以军发动地面进攻 联合国将召开紧急会议

2009-01-04 14:27:14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外电消息报道,当地时间1月3日晚,以色列向加沙地带发动了地面进攻,导致该地区冲突进一步升级。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称以军的侵犯将对中东局势造成“严重后果”,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制止目前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的空袭和地面进攻。以法国为首的世界各国谴责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很多国家民众都举行了反战示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敦促以色列立即停止对加沙的地面军事行动。潘基文在一项声明中表示,对于加沙发生的暴力冲突,他“高度关切该地区局势的进一步恶化”。这项声明还指出,潘基文已经同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进行了对话,并向奥尔默特表达了对以色列军事进攻的“高度关注和极端失望”。

以色列发动地面进攻后,其坚实盟友美国对此“入侵”避而不谈,也未作任何谴责,只是对此前已进行8天的空袭表示了指责。白宫发言人戈登•约翰罗德称,美国官方已与以色列及周边国家和欧洲的官员进行了例行会晤。在被问及以军发动地面进攻前是否知会美国时,该发言人未作回应。在以军发动地面进攻的当天下午,美国国务卿赖斯还就布什对加沙地区事态的看法召开了发布会,会上她称还没有对该地区进行临时访问的计划。

此外,美国总统布什在2日进行的每周例行电台讲话中表示,美国正在“进行外交努力,以期达成一项有实质意义的停火协议。但是以色列单方的停火却招致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火箭弹袭击,这是不可接受的。此外,哈马斯的停火承诺也还不足以实现最终的停火目标。必须制定一种监控机制,确保走私武器不会流向加沙地带的恐怖组织。”

离正式就职还有两周时间的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暂未对以军行动做出任何回应。

法国外长伯纳德•库什内表示,以军的地面侵略是“危险的军事升级”,对中东和平努力造成了威胁。库什内在声明中指出:“法国谴责以色列向加沙发动的地面进攻,同时也谴责仍在继续的火箭弹袭击。”此前,法国总统萨科齐12月31日晚曾宣布他将于1月5日出访中东地区,“寻求和平之路”。

英国政府发表声明称首相布朗已经同奥尔默特再次通话,并强烈要求立即停火。

除此之外,世界各地还爆发了反战示威。在以色列北部参加反战的阿拉伯裔示威者已上升到10万人,伦敦、巴黎及其他欧洲城市也举行了同样的示威活动。

(环球在线:王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