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奥巴马财政刺激方案国会受阻

2009-01-05 11:50:13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5日报道,美国国会两党领袖4日警告称,奥巴马提出的7750亿美元紧急财政刺激方案很难在其正式就任前获得通过。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议员斯滕尼·霍耶在接受褔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这一刺激方案很可能要到2月初总统日假期才能经国会通过,并送抵奥巴马签署。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新闻节目(ABC News)采访时也表示,这一方案在120到达总统手中是不现实的。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参议员哈里·里德则拒绝透露这一提案获得通过的最后期限,他说目前更重要的是“尽早开始”。

    3日,奥巴马敦促国会要“迅速、大胆”采取行动,通过这一旨在提振正在收缩的美国经济的财政刺激方案。奥巴马3日在其每周广播和YouTube节目中表示,若这一经济方案未能及时通过,美国的经济将“进一步衰退,还会导致两位数的失业率”。据称这一方案最终支出可能会达到1000亿美元。奥巴马将在5日与国会两党党魁会面,商讨尽快通过这一经济刺激方案的问题。

    两党领袖4日对这一方案态度的改变部分反映了民主、共和两党中间派人士的担忧:在没有足以降低财政赤字措施的配套下,这一史无前例的刺激方案投入,会使美国2009年财政赤字的缺口飙升过1万亿美元,超过08年赤字的2倍。

    同时,奥巴马过渡团队内部关于方案内容的意见不一,也是该方案迟迟未能通过的原因之一。这一方案旨在实现多个目标,包括短期内重振美国经济、对长期可持续增长进行投资,以及落实奥巴马竞选时在医疗和替代能源方面做出的关键承诺。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的危险在于过分僵化地遵循正统措施。他说:“严重的经济危机当前,事实会证明正统拯救经济措施的不足之处。”目前美联储拯救危机、提振经济的措施已经深入到了非传统领域。

 (环球在线:霍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