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中国反海盗行动是机遇

2008-12-30 17:27:37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派遣舰队前往索马里沿海打击海盗让国际社会喜忧参半,这反映出外界对中国日益成长为世界强国的某种复杂感情。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2月30日的报道指出,中国此举反映出中国在政治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提高其海军实力的决心。

华盛顿已经对北京加入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国际队伍表示欢迎,但中国的一些邻国会对中国海军实力的提升表示担忧。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安全专家Joshua Ho分析说,印度也决心发展为世界大国,而日本担心的是“自己在亚洲的影响力在减弱”。

应该说,索马里打击海盗的任务是中国跻身世界强国之列的具体体现。在某种程度上,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依赖进口石油和其他商品,而这些物资多是通过海路运输的。

不过大部分国家还是将中国海军此次亮相国际舞台视为一次机遇。例如美国就迫切希望借此改进同中国的军事联系。

事实上,索马里海盗猖獗会为中国和其他各国提供更多军事合作的机会。对此,印度麦里普大学的亚洲问题专家阿尔温德•库马尔说:“索马里海盗是全世界的问题,印度和中国都是受害者。在这个问题上,世界各国必须团结起来,同仇敌忾。”

(环球在线:孙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