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几内亚政变军人选出新总统 向总理下通牒

2008-12-26 06:42:1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由几内亚政变军人组成的“国家民主与发展委员会”12月24日宣称,他们已经让穆萨·达迪斯·卡马拉上尉就任几内亚总统,统治几内亚直到2010年12月大选。25日,卡马拉要求政府和武装部队领导人统统在24小时内现身,否则就将展开全国搜捕。此前,几内亚总理坚称,现政府仍在控制政局,几内亚军方内部也非铁板一块。国际社会对政变的谴责更是众口一词。“国家民主与发展委员会”何去何从还是个未知数。

***新总统卡马拉“风光就职”

卡马拉并没什么大来头,之前只是一个军方燃料补给部队的负责人。12月23日,卡马拉以政变组织“国家民主与发展委员会”(CNDD)首席发言人的身份出现在电视上,并宣布由32名成员组成的CNDD接管几内亚国家事务。这32人包括26名军方官员和6名民事官员。

支持政变的军方官员称,卡马拉上尉在23日被指定为政变军人首领。24日,CNDD对外宣称卡马拉已经成为几内亚总统。

卡马拉上尉在首都科纳克里街头向围观群众致意

卡马拉的“就职”仪式也搞得相当风光。据美国媒体报道,大约有数千名士兵在首都科纳克里大街上游行,护送卡马拉前往总统府,引来上千人围观,人群中甚至还有人喊“总统万岁”。

据现场记者观察,夹道欢迎新总统的几内亚民众刚开始还比较谨慎,人数也不多,随着军方游行队伍的壮大,民众越来越多。这是CNDD在23日宣布政变以来,几内亚首都居民首次大批走出家门。

卡马拉本人站在军方车队的第一辆卡车上向人群挥手,并发表即兴演讲。他说:“我来这里看看这片土地是否欢迎我们。我看到了积极回应。”许多围观者挥舞树枝以示庆祝。

***卡马拉称掌权至2010年大选

几内亚国民议会议长松帕雷23日凌晨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总统孔戴于22日去世。孔戴的总统任期原本将于2010年年底结束。根据宪法规定,松帕雷将临时行使国家元首的职权。孔戴病逝的消息公布后仅数小时,几内亚部分军人发动政变,宣布解散政府及所有国家机构,并暂停实施宪法,由CNDD暂时管理国家事务。

起初,政变领导人承诺在2个月内举行大选,但卡马拉在24日一次广播讲话中变卦说,CNDD将在未来两年内接管几内亚政权。他说:“CNDD无意长时间掌握政权,并决定在2010年12月底举行自由、公正和透明的选举。”

此后不久,CNDD宣布从24日开始实施晚8点至次日6点的宵禁,后来又发表公报说,为方便民众过圣诞节,宵禁推迟至本月26日起开始实行。如今,首都科纳克里随处可见支持政变的士兵开着坦克和吉普车在街上耀武扬威。目击者和警方的消息称,这些士兵正在逮捕可能的反对者。有目击者看到一支全副武装部队进入了几内亚中央银行。

***谁在控制几内亚?

据美国媒体报道,卡马拉12月25日在广播讲话中限令总理和政府其他领导人在24小时内自觉去“国家民主与发展委员会”控制的军营报到。他说:“如果明天之前还没现身,我们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搜捕。”

政变后一直销声匿迹的几内亚总理苏瓦雷24日早些时候表示,他领导的政府仍然控制着几内亚政局。苏瓦雷在一个秘密地点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这位不知名上尉(卡马拉)没有控制整个军队,大部分军人是效忠于政府的。目前的混乱是一小撮人造成的。”

苏瓦雷此言不无道理。仍然效忠政府的几内亚武装部队总司令迪亚拉·卡拉马就反对政变行为。他试图与政变领导人展开对话,说服他们继续效忠现行宪法。他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整个非洲和世界都在看着我们。”耐人寻味的是,拥有最高军事指挥权的迪亚拉并未采取实质行动。


几内亚总理苏瓦雷资料图

本来应该顺理成章当上总统的几内亚议长松帕雷在23日也呼吁国际社会阻止政变军人接管几内亚。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国际社会应该行动起来,阻止几内亚军人破坏基于宪法的民主进程。”松帕雷说,政变策划者正在搜捕他,但他目前在一个“安全的地方”。

联合国驻西非特使赛义德24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一次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紧急会议上说,现在还很难判断到底谁在控制几内亚。“一边是一个32人团伙想篡权,声称他们控制了局势,另一边是政府和武装部队司令还在那里,也称他们控制着这个国家。”

***受到国际社会一致谴责

国际社会认为几内亚政变是不合宪法的谋权篡位,造成了社会动荡和极为恶劣的国际影响。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伍德24日警告说,如果几内亚政变领导人拒绝恢复民选政府行使管理职权,美国将考虑中止今年对几内亚实施的总额1500万美元的援助项目。美国白宫也发表声明,呼吁几内亚实现“和平民主过渡”。

包括联合国、欧盟、非盟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在内的国际组织纷纷谴责几内亚发生的政变。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舍瓦利耶23日说,欧盟呼吁几内亚所有政治领导人以及民间和军方机构尊重宪法,确保政权平稳过渡,并尽快举行大选。

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24日晚发表声明说,近年来接连发生的军人政变事件对非洲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对非洲正在推行的民主化进程造成沉重打击。声明要求非盟的执行机构——非盟委员会——把预防军人政变纳入非盟政策制定部门的工作议程,从法律手段和早期预警等方面采取措施,以遏制非洲军人政变重新抬头。

(韩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