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科学家呼吁建“太空卫士网”防范行星撞地球

网友评论  条   2008-12-08 08:59:03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小行星的撞击改变了地球生命的轨道,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恐龙的灭绝。为避免噩梦重演,一批顶尖天文学家日前向联合国提出拨款申请,以建立一个监视、防范甚至摧毁在“碰撞路线”上的小行星的“太空卫士网”。

据英国《卫报》12月7日报道,“减缓小行星威胁国际小组”主席拉塞尔·施韦卡特在联合国做报告时说:“国际社会需要建立三层防撞手段——预警机制、变向技术和决策程序,从而有效阻止未来可能发生的天地碰撞。”

据该小组估计,随着太空望远镜技术的发展,到2020年,科学家将能够确认围绕太阳旋转的50万小行星,并追踪它们的运动轨迹,其中数十甚至上百颗小行星可能会被发现对地球存在威胁,特别是直径超过45米的小行星对地球的威胁更是不能忽视,它们与地球相撞的风险估计在每1000年2~3次,虽然频率不高,但其造成的后果将比任何其它的自然灾害都严重。

该小组也指出说,要想精确预测哪些有风险的小行星最终会撞上地球是不太可能的,除非它们已经距离地球非常近,但到那时候再采取行动,一切都来不及了。因此,即便是相撞的几率只有1/10甚至1/100,也要及早启动对小行星的转向或摧毁行动。使小行星方向偏移有两种方法,一是操纵无人飞船与之相撞,另一个是在太空引发一场核爆炸。这种行动要越早实施越好,因为太空飞船撞击给小行星带来的微小方向偏移,数年后才会形成运动路线的重大改变。

施韦卡特在报告中提出,要建立有效的“太空卫士网”需要联合国每年提供100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监视太空、投资建造太空飞船等。目前,国际社会在这方面的投入仍远远不够,只有美国航天航空局(NASA)每年投入400万美元,用于小行星监测。(环球在线:康娟)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