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上任前需要学习的四节物理课
[ 2008-11-24 08:5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人们都希望美国总统能够搞清楚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的区别,或者弄明白金融危机是如何爆发的。然而,在当今这样一个高科技的时代里,很多重要的问题都与电子学知识有着密切的联系,而非经济学。基于此,《未来总统的物理学》一书作者理查德·马勒为美国新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准备了四节物理课,用物理学原理诠释目前美国面临的几个关键议题,进而帮助他走出传统误区。

第一课 恐怖主义

***传统思维:核攻击是恐怖分子对我们构成的最大威胁。

***科学原理:

首先,制造出一枚原子弹绝非易事。朝鲜为了制造这样一个炸弹而花费了数十亿美元,而最后仍然以失败告终。在2006年的试验中,它所释放出来的能量仅相当于9·11恐怖袭击中撞击世贸大楼双子塔任何一架飞机大约一半的喷气燃料。

既然如此,那么制造一个“脏弹”如何?虽然是一种小型核武器,但它的结构与普通爆炸装置一样简单,很容易制造。相比于小型核武器,脏弹所具有的现实威胁其实更大,因为它具有体积小、方便随身携带等优点。其实,脏弹的威力被人们大大夸张了。在现实中,脏弹只能造成很少的即刻伤亡,因为放射性物质的扩散量在爆炸后会迅速降低,低于导致放射性疾病的下限。数据显示,脏弹爆炸后并不能让致癌率显著增加。或许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基地组织曾指示芝加哥黑帮分子帕迪利亚放弃制造脏弹,并告诉他用天然气炸掉大楼,这样造成更多人员伤亡的几率会更高。令人恐怖的是,基地组织似乎比很多政治家更加了解这个事实。

***奥巴马从中掌握的要领:

很多人最担心的莫过于恐怖分子的核攻击,但正如9·11事件展示给世人的那样,用直接购买来的炸弹——如喷气燃料和汽油——从事大规模杀伤性活动,这对恐怖分子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

第二课 能源

***传统思维:

我们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很严重。要想摆脱这种状况,我们要学会开发利用其他形式的能源,比如氢能和高科技电池等。

***科学原理:

我们之所以依赖汽油,很大程度上是基于物理学与化学知识——每磅汽油包含的能量相当于同等重量TNT的15倍之多。但是,氢气是否具有更大的能量呢?是的,但这里的单位是磅,而非加仑,因为每磅氢气比等重的汽油占用更多的空间。如果是液态形式的氢气,即便处于最稠的状态,每加仑液态氢所具有的能量也只有等重汽油的1/4而已。况且液态氢保存起来很不方便,它的温度条件是零下253摄氏度。其实,氢能并不是一种能源形式,因为我们不是从岩石中将它开采出来的,而是必须用电解或者从天然气中分离的方法来生产氢能。也就是说,氢能只是转移能源的一种途径,其本身并不是一种能源。

那么高质量的电池如何呢?比如在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中广泛使用的那种。与同等重量的汽油相比,这些电池所含的能量只有其1%那么多。有人会说,你可以对它们进行充电,而且费不了多少钱,但目前的电池通常在充电1000次之后就报废了。如果再将替换的费用计算在内的话,那么电池的单价毫无疑问比汽油昂贵多了。

***奥巴马从中掌握的要领:

廉价而清洁能源的最大来源就是不使用能源,而且节约也并没有那么困难。告诉人们:他们可以将空调设置成他们喜欢的任意温度,但只要保证房间隔热性能良好就足够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