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意大利女演员:贝卢斯科尼帮我找到了上帝|也门两派签署停火协议首都恢复秩序|美最大国防承包商网络被“黑”|
时政>美欧>美国
美防长要求日行使集体自卫权 两国欲强化反导系统
2007-05-17 08:35:36      来源:null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有外交人士5月15日披露称,在4月底美日防长会谈上,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敦促日本政府允许行使目前被禁止的集体自卫权,这样才能在拦截射向美国的导弹上发挥作用。另外日本防卫相久间章生15日表示,日美应共同推进拦截远程弹道导弹技术的研究。

***美称若不能帮助拦截导弹同盟关系将受损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现行和平宪法的解释条款禁止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盖茨在4月底的会谈上称:“日本是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伙伴,因此双方必须建立互相保卫的关系。”他要求日本应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以方便拦截意图打击美国领土的弹道导弹。

当时在场的美国驻日大使希弗也向日本施压,他表示如果不能拦截射向美国的弹道导弹,日美同盟难免会变质。

***美对日本修改宪法抱有希望

日本媒体分析称,美方就集体自卫权提出的要求,一方面反映出美国旨在通过加强抑制能力来扼制中国的国防战略,同时也显示对于欲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来允许行使部分集体自卫权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美国还是抱有期待的。

但是,安倍晋三要面临的困难还很多。目前不仅是共同执政的公明党反对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政府内部持慎重意见的力量也很强大。另外,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日本民众也认为应该维持现状,继续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

***日称能力有限要求加强合作

对于美国方面的要求,日防务相久间章生当时在会谈中解释说,以日本现在正在筹建的反导弹系统的技术条件,日本无力拦截射向美国的弹道导弹,因此要求美国进一步提供合作以提高相关技术。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久间章生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表示,为了拦截飞行高度更高的导弹,美国与日本应该共同推进进一步的研究。通常来说,一枚导弹的射程越远,其飞行高度也随之增高。久间章生称目前日本正在计划部署的“标准-3”型导弹只能用来击落中程导弹。

日本于今年3月首次开始部署美国开发的“爱国者”导弹,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标准-3”型导弹引入到其驱逐舰上。

日本的《每日新闻》曾于13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将在下一个财政年度申请拨款,开始研发一种可击落敌方弹道导弹的强力激光。据悉,这种强力激光能够在导弹发射后不久将导弹击落,因此其反击能力将超越“爱国者”导弹。

(袁雪)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最美的十大城市
温哥华位列其中,7年前王祖贤息影隐居此地。美丽的异国风光如同安静的知己,抚慰心灵 >> 详细

论坛
爸妈如果我暂时嫁不出去
爸妈你们养大我不容易,我已经20多岁了,至今也还没出现个慧眼识珠的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