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中国经济
明阳风电:海上“争风” 海外扬帆
2012-03-27 08:18:0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一年之间,中国概念股从“橘子红了”变成“皇帝的新衣”,对搭上这趟快车的乘客来说,这一年是甘苦自知。

“今天凌晨刚刚开完全球电话会议,和美国的投资者解释中国两会关于新能源尤其是风电发展的最新战略和政策解读,他们对中国的一举一动都非常关注。”两会期间,坐在记者面前的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以下简称“明阳风电”)董事长张传卫说。

2010年10月1日,募集3.5亿美元资金,明阳风电在纽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风电整机制造企业。从那一天起,张传卫和他的明阳风电就无法选择地站在了风口浪尖上。如今的风电行业不再是高增长的代名词,而是可能面临增速下滑、上百家企业激烈拼杀的局面。盛宴过后,中国风电企业的机会在哪里?

牵手强者,谋划全产业链格局

“从陆地风电到海上风电,从生产型制造企业向服务型制造企业,明阳风电只有借力全球平台,打造全产业链版图,才能实现软硬件的全面升级,在竞争中生存下去并求得发展。”张传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据全球风能理事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新增18GW,占全球总增量的40%,稳居世界第一,巩固了其全球风电龙头的地位。但是,包括华锐、金风、联合动力、东汽风电在内的部分中国风电制造商在市场占有率上呈下降趋势,随之而来的则是中国风电产能过剩、价格恶性竞争、研发能力不足等一系列严峻问题。全球投资银行Jefferies&&Co研究认为,中国当前仍有近20GW的容量没有被风电场消化,产业快速发展的表象掩盖了产能过剩的事实。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告诉记者,风电发展规模达到一定水平以后,连续翻番的奇迹是不可能持续的,只有中国风电发展速度理性回归,才能促进风电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对此,张传卫非常赞同:“明阳风电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草根企业、民营企业,在发展初期之所以能弯道超车,是因为我们当时认清了市场形势,依托资源整合,一方面引进外国先进技术,掌握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另一方面不断融资扩张,才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根据中国风能协会及LHS新能源研究报告,明阳2011年底进入中国风电前4位,并首次跻身全球行业十强,实现了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的平稳过渡。

2012年2月7日下午,广东省政府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推动形成以明阳风电为龙头企业的广东省新能源产业集群进行了广泛探讨。其间,张传卫提出一个设想,拟以明阳风电作为发起人,通过整合国际、国内与省内产业、金融、资本三大资源,通过三年努力,打造广东省绿色新能源产业集群。

这个想法得到广东省政府的支持,这次专题会议上明阳风电不但解决了政策、立项、规划等风电基地建设的问题,更将南方电网和粤电集团与明阳风电形成联合体,实现了风电开发应用和风电设备制造的大联合,“广东省第一期风电开发的目标是11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按照1.6万元~1.8万元每千瓦的投资计算,首期投资份额就已经非常诱人。”张传卫说。

向海踏浪,寻找新机会

“海上风力发电是既有环保价值又有商业价值的手段。对中国来说,能够利用好将会如虎添翼。”英国Boreas风力发电集团公司总裁Antos告诉记者。

我国大陆海岸线长1.8万公里,可利用海域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海上风能资源十分丰富。经初步评价,近海浅水海域风能资源可开发量约有2亿千瓦。Frost&Sullivan咨询公司能源与电力系统分析师曹寅告诉记者,随着中国大容量风机技术的逐渐成熟,海上风电由于其风速高、风力资源持续稳定、发电量大等特点,受到高度重视。《国家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也明确了我国的海上风电发展目标。广东作为国内排名第二的海上风资源大省,则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拥有的1100万千瓦可供开发的海上风电资源,早就成为各大厂商眼中最诱人的蛋糕。

2011年11月,明阳风电宣布与广东省粤电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促进广东省海上风电的发展以及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的本地化生产。此外,明阳风电与南方电网合作开发的珠海万山海上风电项目也已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海上风电最大的难题是安装工程,明阳风电在最初决定进入海上风电领域时,就开始着手研究这一前沿技术,并引进全球顶级的专业团队加盟,我们将为客户提供包括海上风机、工程安装、金融服务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张传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作为国内最早开发海上风机的风电企业,明阳风电的SCD超级紧凑型海上风机研发领先于国内同行,其重量轻、功率大、便于海上安装的特点,已引起了众多潜在客户的关注和深层次接洽。“根据规划,到2020年将建成海上风电3000万千瓦,几乎将占未来几年风电市场的15%。”在张传卫看来,海上风电是企业必须要攻下的高地,而随着海上风电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和技术的不断提升,海上风电或将成为因并网受限而陷入低谷的风电行业转折点。

除了海上风电,明阳风电另一个机会则是海外市场。

作为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中国公司,明阳风电拥有良好的国际化发展金融平台。

2011年10月,明阳风电获得国家开发银行50亿美元的授信,为集团加快全球业务和推进新商业模式提供了资金保障。此外,明阳风电的保加利亚项目已经施工建设,南非、印度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同时也在抓紧南美、南亚、东欧和美洲等新兴经济体的市场布局。

“我始终认为,行业整合和洗牌对明阳是一个发展机会,在这样的特定时期,明阳的金融、人才、技术、品牌优势和产业链整合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凸显,从而形成强大的集聚效应和发展能力,更好地辐射全国、更快地走向全球,奠定明阳风电的领导者地位。”面对行业现状,张传卫十分自信。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