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消费旅游
债务风险或成积极财政隐忧
2012-03-26 10:55:1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目前的债务状况是否超出了警戒线?有人认为,地方债有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也有专家指出,持续性的积极财政政策可能令债务风险更难处理。

财政扩张或存债务风险

“如果持续扩大财政赤字,财政安全会受到威胁。不能等问题出来了,再被动匆忙应对。 ”面对积极财政政策是否跟债务风险有关系的疑问,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付志宇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有观点认为,目前政府性债务的水平是可控、安全的。 2010年政府主动审计了地方债务,从审计署的数据来看,总规模为10.7万亿。到2011年,新增债务3亿,其中新举债21536亿,偿债21533亿。

付志宇表示,由于隐性债务和投资等可能会产生风险,2011年中央政府债务负担率16.6%(含外债)不算低。不能简单横向跟世界一般国家的标准比较来看中国财政赤字的高低,我们的债务大部分不由各级政府负担。国家财政债务依存度实际上从1995年就超过了国际认可的安全控制线,而中央财政债务依存度多年来也在警戒线以上。

据审计署统计,有78个市级和99个县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的债务率高于100%,分别占两级政府总数的 19.9%和 3.56%。在2012年、2013年、2014年到期的债务分别占总数的17.17%、11.37%和9.28%。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三年内,将有4万亿的地方债务到期。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并不担忧,国家的债务负担率不能简单套用理论数字来分析,债务是否安全跟家底厚实与否紧密相关,从中国的国家资产、社会资本存量、财政收入、GDP增速等角度来看,目前的赤字和债务规模在安全区域内。

如何协调债务安全

面对债务难题,目前采取的措施之一是债务展期,但这并未解决根本问题。另外,通过金融抑制保护银行的旧路如今也难走通。

“要优化支出结构,保持已有项目的投资效果,严格对新上项目进行财政监督、风险评估与审批。除非经济遭受意外冲击才可以运行大规模投资,否则应不予审批。而且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要遏制,防止债务增长过快。”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陈少强提出了从源头梳理的策略。

付志宇强调,要区分积极财政政策和扩张性财政政策。“积极是指主动出击,扩张则是指加大货币投放和政府债务。要谨慎发债,谨慎发钞票。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结构性减税可以,但是增支也要根据需要,不为扩张而扩张。 ”

根据财政部3月23日公布的《2012年中央公共财政支出预算表》,2012年中央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为 64120亿元,较 2011年的56414.15亿元增长了13.7%。

从全国人大通过的《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来看,2012年中央代地方发债 2500亿元,比上年增加500亿元。地方财政支出105281亿元,增长13.9%。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安排,全国财政收入113600亿元,增长9.5%。全国财政支出 124300亿元,增长14.1%。收支差额为8000亿元,比上年减少500亿元。

“中央政府对赤字很谨慎,以收定支。中国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经济体制改革后才有了赤字,目前赤字率不高,比德国还要安全些。另外,由于地方债务构成多元化,也增加了判断地方债务规模的难度。目前地方政府财权较少,却承担了较多的任务确是事实。但只要经济稳健,不会对总体构成风险。 ”何代欣表示。(记者 宋晓亮)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