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消费旅游
朱玉辰:国债期货有望成定价基准 采用防风险措施
2012-03-13 08:49:17      来源:证券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朱玉辰:国债期货有望成定价基准 采用防风险措施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在证监会系统代表委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债期货产品已经完成初步设计,将以中期国债为主要标的。中金所未来拟推汇率期权期货产品。

股指期货“少年老成”

朱玉辰指出,股指期货推出两年来,实现了良好开局。他从三方面概括了股指期货的现状:第一,股指期货交易比较活跃,交易规模实用,秩序井然,截至3月9日,共有94000名客户,每日交易额2100多亿元,市场运行平稳;第二,市场质量不错,可以说是“少年老成”,股指期货和现货关联度比较高,中间套利空间比较少,处于合理区间;第三,市场监管严格、运行规范,坚持强势监管,严监管、紧运行。“目前全市场法人账户1868个,法人交易量占5%,持仓量占35%。特殊法人账户如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账户一共225个,涵盖51家证券公司、15家基金公司以及一些信托机构。”

他指出,股指期货给市场带来了两方面的积极影响。一是对行业避险文化、策略、意识的增加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他说,去年沪深300指数下跌25%,多数机构亏损,市场上保持正收益的个别理财产品、基金,均参与股指期货,避险效果明显;二是促进产品创新步伐加快,促进市场生态环境发生变化。以前市场的操作方法比较简单,波段性操作,大基金和小股民都是低吸高抛,两个市场主流操作方法同质化严重,有了股指期货,投资开始呈多元化、个性化发展。

国债期货有望成定价基准

关于国债期货,朱玉辰表示,推出国债期货的主要意义在于通过国债来带动20万亿元债券市场,并有望成为整个债券市场的定价基准。在具体进度上,目前尚无推出时间表,取决于市场状况、各方共识、投资者培训等。他指出,国债期货已完成产品初步设计,选定以中期国债为标的物,其中以五年期国债为主,此外,国债期货已设计了完整的交易规则,并开始了仿真交易。

朱玉辰指出,在设计国债期货交易规则时,中金所针对“327国债事件”,结合股指期货经验设计了规避风险的相关措施。他分析认为,“327国债事件”主要有三点值得关注:一是利率市场化程度不够;二是当时国债存量少,约1000亿元,钱比货多,容易逼仓;三是当时风险管理保证金低,在交易前无前置性审查。

在国债期货保证金比例上,目前仿真交易中的保证金比例是3%,朱玉辰指出国际上的比例一般是1%至1.2%或1.5%,从设计思路上说,国债期货刚开始时保证金比例高一些,杠杆比例小一些。他解释说,相对于股指期货15%的保证金比例,国债期货3%的比例并不低,主要是产品的特性不同,国债期货的稳定性好,波动非常小。

他指出,国债期货不适合散户参与,预计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投资者参与门槛很高,资金门槛上预计将和股指期货差不多,另主要设计了知识、技术门槛。

汇率避险机制

呼唤汇率期货期权

朱玉辰表示,人民币正在走向国际化,汇率改革一定要推出人民币期货。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第一次提到发展汇率避险机制,其实最好用的就是汇率期货、期权。”他表示,中金所持续关注此类产品,但推出并无时间表。

“衍生品可以双向交易、有杠杆性、可以T+0,金融产品创新离不开衍生品,但是衍生品使用过度也不行,目前阶段还需要丰富产品,这样才能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通过一些新的衍生品,丰富产品线,使得产品风险量度有所区分。”朱玉辰认为,发展衍生品可以给投资者提供不同风险度的选择。他指出,目前国内发展的衍生品以场内为主,金融危机时出事的是场外衍生品,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案例如中信泰富巨亏事件中涉及的衍生品也是场外产品。他认为目前国内还缺少期权产品,但期权产品以在期货产品稳定运行一段时间之后推出为宜,同时期权的技术门槛比较高,对技术上的准备压力比较大,需要更长准备时间,推出没有时间表。

朱玉辰还指出,中金所积极进行投资者教育,并不意味着让每个客户直接到市场上做投资者。“我们做投资者教育是希望让大家接受避险理念而不是希望大家都来参与。”他说。(刘璐)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