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国际财经
中国十年首次净减持美国债(图)
2012-03-02 00:00:00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中国十年首次净减持美国债(图)

本报讯(记者 杨汛)昨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额较一年前减少82亿美元,是2001年有此项统计以来,中国首次年度减持美国国债。对于这一现象,经济学家表示,这是调整外汇储备结构的正常举措,但预计短期内美元资产仍将在外汇储备中占据重要地位。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世界各国及地区持有美国国债情况为:其最大债权人中国共持有1.1519万亿美元,而日本仍是美国第二大债权人,共持有1.0582万亿美元,巴西持有2269亿美元。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12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额较2010年12月减少82亿美元。而在前五大美国国债债权人中,仅有中国在2011年中净减持美债,其余国家和地区均为增持。

去年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峰值出现在7月,持有额达1.3149万亿美元,中国的减持行为主要发生在去年下半年。美国财政部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在2011年最后五个月中一直持续减持美国国债。

尽管信用评级被标普下调,然而欧债危机迫使投资者将美国作为避险天堂,美国国债2011年年回报率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达到9.8%,高于美银美林美国企业高收益率综合指数的6.8%。由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回升,2011年末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0.25%的创纪录低点。

前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1.97%,去年9月曾一度创下1.67%的历史新低。分析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不少外国央行选择减持美国国债,主要是因为欧债危机导致国际避险资金涌入美国国债,拉低了国债收益率,因此令外国官方投资者参与热情降低。

“接下来最关键的,是中国会放缓购买美国国债的步伐,还是向美国国债以外的其它以美元计价的固定收益资产转移。”与美联储直接交易的21家初级交易商之一野村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中国转移方向,从宏观主题来说是件好事,因为中国上次购买非美国国债资产还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

专家点评

风险集中有必要调整

“中国首次年度减持美国国债,个人觉得这是我国在调整外汇储备结构时,很正常的举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当某一种货币资产在外汇储备中占据的比例越来越高,如果其还一直处于上升区间,这意味着风险集中度不断上升。

中国所持有的美债是一笔多大的资产?若和股票总市值刚刚冲上5000亿美元高位的全球IT巨头苹果相比,1.1519万亿美元相当于“两个苹果”。而如果和Trading Economics网站公布的2011年美国GDP总值14.58万亿美元相比,我国所持美债约占美国当年GDP的8%左右,可见这笔资产的分量之重。

赵锡军表示,预计我国将依然按照投资合理的原则进行风险分散化。但是,按照目前的情况看,短期内美元资产在外汇储备中占据重要地位,这一局面不会有根本改变。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