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国际财经
"金砖"欲破美国"世袭定律" 前景并不乐观
2012-02-28 07:47:00      来源:国际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在去年“打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争夺战后,代表发展中国家的金砖国家再次发力,向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银行行长一直由美国人担任的“世袭”套路发起挑战,不过考虑到美国目前仍是世界银行的最大出资国,因此可以说,此次金砖国家“挑战”美国“世袭”胜算依然不大。

在去年“打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争夺战后,代表发展中国家的金砖国家再次发力,向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银行行长一直由美国人担任的“世袭”套路发起挑战,呼吁甄选流程应基于能力而非国籍。

可以说,金砖国家的勇于挑战,与其金融危机后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分不开。不过,考虑到美国仍是世界银行最大的出资方,此次金砖国家“挑战”的胜算依旧不大。

金砖国家不甘现状

“把世行行长一职自动分配给美国人的传统已经过时了,虽然美国还是可以自由推出他们的候选人。”南非财长郭德翰在刚刚落幕的墨西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会议期间表示,“世行行长一职应该开放给各国,并根据择优的原则选取。”

据悉,在墨西哥G20财长会议的间隙,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财长们会面,并一致同意世行行长人选应向全球所有国家开放。正如巴西财长曼特加所言,甄选应基于才能,而非国籍。“金砖国家的‘抱团竞选’是全球经济重心正在由西方向东方转移经济背景下的产物。”渣打银行有限公司经济师李炜说。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也指出,世界银行是重要的国际组织,随着金砖国家实力变强,发展中国家在世行中的股权比重越来越高,发出声音的意愿自然会日益强烈。

数据显示,2010年世行大规模增资后,不同于西方几大经济体投票权比例先后下降,中低收入国家在世行中的投票权反而有了大幅提高。其中,中国的投票权份额更从2.77%提高至4.42%,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投票权排名第三的国家。同时,巴西和印度的投票权也有所增加,而这无疑给此次金砖国家竞争世行行长平添了不少底气,毕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银行、IMF的领导人一直都由美国人和欧洲人担任,而美欧之所以能多年霸占这两个职位,也是基于当初在世行和IMF的高投票权。

美国地位无可取代?

然而,金砖国家的胜算究竟有多大?前景似乎并不乐观。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就明确表示:“要想打破美国的垄断谈何容易!”他指出,毕竟美国仍然是最大的股东,拥有的投票权超过15%,相当于美国仍具有唯一的一票否决权,“只要美国不同意,其他国家候选人就很难获得超过85%的投票权。”

屠新泉也认为,当下美国的影响力更大,美国的地位暂时无法取代。“何况这也是金砖国家首次公开表达争夺世行行长的意愿,一次成功并不现实,与其追求打破美国‘垄断’的结果,借此次竞选表达金砖国家诉求的意义其实更为重要。”

截至目前,下一任世行行长热门候选人仍是清一色的美国官员,包括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赖斯。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