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消费旅游
福田携戴姆勒 打造中国品牌“福田欧曼”
2012-02-22 08:3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2月18日,一家新型的合资公司――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戴姆勒)在北京沙河福田汽车总部诞生。按照新的合资模式,新合资公司将以中国为运营中心,各自发挥优势,共同打造中国自主品牌“福田欧曼”。据悉,合资公司总投资额63.5亿人民币,福田汽车以品牌、工厂参股,戴姆勒卡车和客车、戴姆勒东北亚分别以现金方式出资,福田汽车和戴姆勒股比为50:50。

按照协议,合资公司将生产 “福田欧曼”品牌的中重卡产品,而合资方另一方戴姆勒向合资公司投放一款梅赛德斯-奔驰OM457重型发动机,用于搭载在合资公司生产的 “福田欧曼”车型上。

一些专业人士表示,戴姆勒和福田汽车的合资打破了改革开放30年以来跨国公司仅在中国设立组装工厂的旧有模式,开创了双方以中国为运营中心,共同打造中国的自主品牌“福田欧曼”的先河。

不同于国内众多的汽车合资公司,福田戴姆勒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由福田委派的吴越俊担任,执行副总裁由戴姆勒委派的史蒂芬担任,董事长一职由戴姆勒一方的任施乐担任,副董事长由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担任。

根据福田汽车高层的表述,合资公司的成立对福田汽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推动福田欧曼中重卡品牌的业务发展,并以此为契机,加速福田汽车的国际化进程。目前,福田汽车仅在国内及亚洲市场方面具有优势,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拓展将依托戴姆勒资源。

按照合资公司的计划,首先双方将就福田中卡和重卡产品在全球展开合作,并把中国设立的福田戴姆勒作为双方合作的第一步。据悉,北京欧曼二工厂已经完成数字化改造,产能达到20万辆。

目前从全球范围来看,高端重卡市场已是成熟市场,市场增长比较缓慢,而中低端中重卡市场发展迅速。因此,双方将以中国为中心,共同培育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低端卡车品牌――福田欧曼,共同开拓全球市场。

福田的底气

历经9年、三次重要的谈判,福田汽车和戴姆勒终于喜结连理,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商用车行业的一件大事,彰显了福田汽车作为中国优秀商用车企业的底气。

2011年,福田在汽车市场出现下滑的市场环境下,全年销售汽车64.04万辆,虽然同比下滑了6.2%,但是其中中重卡销量累计增长4.6%,成为福田汽车支柱,当下,福田汽车已经是一家处于快速发展的生产全系列商用车产品的制造商,并已成为亚洲最大商用车制造商。

纵观合资双方的中重卡产品,其定位中低端市场的中重卡具有低成本和产品规模的领先优势,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而以高端重卡领域全球领先的戴姆勒卡车市场增长缓慢,因此双方的合资被看作是一次互补共赢。

正是福田在中低端中重卡车市场的优势地位,促成了福田在9年、三次谈判中的主导地位,其自主品牌“福田欧曼”在新合资公司中得以保留,这在中国汽车改革开放30年尚属首次,也是自主品牌借助国际汽车巨头走出去的开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