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消费旅游
伦敦布局人民币:仍要翻越三重困境
2012-02-21 14:35:07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在通往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路上,伦敦仍要翻越三重困境,即现阶段人民币持有量不足,市场对人民币接受度不高,以及操作层面尚未做好相应准备

春节期间,从上海到英国旅游的沈先生打算换一些英镑带在身上。沈先生在唐人街的一家挂着“亚洲旅行”招牌的兑换店里找到了最合适的汇率,他以11.20的汇率换到了一些现钞。

在英国市场上,汇丰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邮局以及“欧元汇兑”(Eurochange)的柜台都可以进行人民币和英镑的兑换,这比前两年只能在一些银行柜台进行兑换便利很多。

不过,在外汇交易的电子盘上,除夕这天英镑兑人民币的汇率为9.82199,比前一交易日下降了0.22%。

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从去年10月中旬以来,英镑兑人民币的汇率就一直在10以下,但伦敦街头兑换店里的汇率没有低过11.10。

对小店铺来说,零散的人民币兑换确实有利可图,但作为世界金融中心,伦敦金融城却盯着一笔更加雄心勃勃的大生意:努力让伦敦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这不仅关系到伦敦未来在金融领域的地位,也影响到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伦敦大计划

英国政府为推动这笔大生意不遗余力。财政大臣乔治 奥斯本2012年1月中旬访华期间重点推进了伦敦成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有关事宜。这是继去年10月,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带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部长访问英国,中英双方就伦敦作为人民币交易中心的问题达成了协议后的另一个重要动作。

伦敦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成为人民币除香港外的另一个离岸交易中心。 2月7日闭幕的由伦敦金融城主办的2012“金融城之周”,特设一个分会场,专门讨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

原金融城市长、英中贸易协会主席白乐威先生在主持讨论时称,伦敦金融城希望能够和香港、新加坡一起,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所在地。

随着金融危机以来的一轮轮量化宽松,金融城的投资者吃尽了美元的苦头,因此希望减轻对美元的依赖。而欧债危机使欧元持续低迷,市场需要另一种货币发挥补充作用。在此背景下,英国积极推进伦敦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正是迫切所在。

伦敦的高度开放,以及对投资完善的保护,是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交易中心的优势所在。渣打全球总裁冼伯德认为,开放性是伦敦长期作为金融中心的众多特质之一。伦敦每天的外汇交易量占全球的35.8%,这个全球主要的金融中心以及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市场无疑可为人民币国际化搭建良好的平台。这一切看上去是一个双赢局面。英国政府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更多出于战略考虑――吸引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货币在此交易,可维持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优势地位,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同时,人民币离岸交易也可借助伦敦在外汇交易的传统优势地位迅速打开局面。这里高度开放的资本市场、遍地林立的金融机构、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成熟的金融服务业,都是香港或新加坡等地难以比拟的。 事实上在1月16日在港访问期间,财政大臣乔治 奥斯本与香港金管局签署了一项协议,宣布成立一个合作小组,以帮助伦敦金融城发展为新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合作小组成员将包括来自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中国银行、德意志银行和巴克莱银行等机构在香港和伦敦的代表,并可视情况邀请其他合适的机构派代表参与讨论。合作小组将每年举行两次会议,首次会议计划于2012年5月在香港举行。

三重困难

虽然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和伦敦金融城以及汇丰、渣打这些银行业巨头都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描绘出了良好的愿景,但实现这一目标仍面临着至少三重困难,而且其中有些问题并非在短期内能够解决。

伦敦要翻越的第一重困难是现阶段人民币持有量不足。

受限于英国反洗钱法,人民币业务的规模始终不大。除非中英双方达成货币互换协议,或者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否则近期不会有大量人民币流入英国。货币存量小,流通性不足,是伦敦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瓶颈。现阶段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业务主要局限于交易双方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意愿。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李剑阁认为,伦敦能否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取决于离岸的人民币规模有多大。

伦敦面临的第二重困难是市场对人民币接受度不高。

这明显地表现在英国企业对人民币尚存疑虑,对如何使用持有的人民币还没有清晰的规划。虽然英国最大的零售企业乐购去年在港首发7.25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联合利华也发行了3亿元人民币债券,但这些“点心债”仅为了融资,并不意味着它们对人民币的需求以及接受程度有所提升。而一些金融机构,如基金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对人民币的兴趣,也大都出于押宝人民币升值的投机和分散风险的需求。

生产型企业更加保守。在习惯了使用美元的情况下,这一类型的企业对人民币的需求并不迫切,再加上人民币市场至今还不健全,更增加了它们的疑虑。

第三,伦敦在操作层面尚未完全做好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准备。人民币的回流机制还未建立,也没有形成全球24小时不间断的市场,这些都不利于发展壮大离岸交易。同时,伦敦现在还没有人民币清算系统,虽然在技术上并不难实现,但前期对结算和清算体系建立的讨论和后期的维护尚属困难。

三重困境使得伦敦距离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路还有很长,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中资银行在伦敦金融城的角色,也令这段路显得更为漫长。市场培育,提高人民币的市场认知度,成为当下在伦敦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当务之急。

对人民币接受度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人民币不可兑换。但是,经过几年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再加上普遍看好的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这些均令业界对人民币的国际化以及自由兑换抱有极大信心。

事实上,人民币交易正变得有利可图,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王化斌认为,人民币在即期、远期和掉期交易方面都有很大潜力。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