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消费旅游
债券投资:如何应对利率风险
2012-02-21 13:28:08      来源:期货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在高度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下,一些债券投资者正在寻求“无约束的”投资经理,采取更积极的方法来选择固定收益证券。

利率的变化速度很快,由于对希腊政府债务违约的担忧,去年其10年期债券的利率上升超过9%。这种风险使得固定收益证券投资者(fixed-income investors)开始考虑新的投资途径:持有各种各样的债券的共同基金,包括美国政府债券、公司债券、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市政债券、高级银行贷款。一些多部门基金(multisector funds)通过采用更加积极的组合管理方式来吸引投资者,这些基金的投资方式更加灵活,可以从基准资产配置转移到根据市场条件调整资产配置。

基金管理公司晨星(Morningstar)有22只“无约束”债券基金(unconstrained bond funds)管理着总额530亿美元的资产,这22只基金中的12只现金流量正趋于增大。

那些便携式(go-anywhere)基金的策略是统一的,一些基金将焦点放在减少组合的平均久期(利率每上升1%债券价值可能下降的百分比),而其他一些致力于以最低的信用风险获取最高的收益率。

纽约DWS投资公司(DWS Investments)的市政债券投资部门主管菲利普・康顿(Philip Condon)说:“多部门基金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品种,因为投资者在思考――债券市场存在泡沫吗?投资者意识到当收益率低于3%时国债并不是最好的投资品种,而多部门基金可以在市场中发现这些债券的投资价值。”

这些有效管理的基金具有灵活性,但同时成本也较高。它们能够使基金购买者远离利率风险的困扰,但是突发的市场债务危机,也令投资者面临更大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高收益、短久期基金收取的服务费往往比较高,是固定收益债券型投资基金的2倍。债券型基金分析员Miriam Sjoblom说:“总而言之,这类基金团队的业绩还需经受实践的考验。”

短久期,低风险

假如市场利率上升,那么债券的收益就会跟着增加,同时市场上交易债券的价格就会降低,投资组合的资产价值也会相应地发生变化。大家一致认为,避免该种困扰的有效方法是,持有短久期的投资组合。短久期的投资组合可以锁定投资者的资产价值损失,同时在市场利率上升时,还能实现投资者购买高收益债券的需求。债券久期是通过计算出债券的到期时间和相应期限内的收益,用来测算出债券价格对市场利率变动的敏感性程度。

里克・瑞登(Rick Rieder),是黑石集团(BlackRock/BLK)的固定收益部门投资经理,同时兼任公司收入机会战略基金经理。他说,6个月前,市场利率上涨带给他的压力很大,不过随着美国经济的缓慢复苏,他的担忧少了很多。里克・瑞登提到,2010年年末到2011年年初这段时间,他面临了诸如高收益公司债券等巨大的风险资产问题。

利率何时回升

欧文・穆瑞(Owen Murray)是一家投资公司的主管,他说:“Horizon Advisors,休斯顿一家咨询公司,目前把久期为2到3年债券的投资比例从过去的20%提高到现在的50%。该公司相比大多数其他咨询顾问公司,对美国经济保持非常乐观的态度。”2011年2月,Horizon对短久期债券偏好,于是卖出自己组合的20%,并将其投资于BlackRock基金低通胀风险的国库券。

鉴于投资者对高投资报酬率的要求和美联储的政策松动,Murray对市场利率上升报有很大期望。他说:“基金公司的业绩自从2009年4月开始低迷,如果2012年4月证券基金经理业绩报告显示基金年收益率达到30%,那么我一定会打电话告诉债券投资者赶快行动起来。”他自己也把持有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总收益基金和鲁米斯赛尔斯债券基金(LSBDX)久期分别为3.7年和5.7年的基金组合,分别转换成杰纳斯短期债券基金(Janus Short-Term Bond Fund/JSHIX)和富达短期市政债券收入基金(Fidelity Short-Intermediate Muni Income Fund/FSTFX)久期分别为1.9年和2.6年的基金组合。

伊顿万斯收入战略基金(The Eaton Vance Strategic Income Fund/ESIIX)合伙人埃里克・斯坦(Eric Stein)说:“我们并不赞同承担的久期风险越大,获得的风险补偿越多的观点。目前获得额外收益的理想工具是新兴市场债,该种债的年收益率为6%―8%,同时我们还能够从该国的货币贬值当中受益。”

基金之间的相互转换

一些金融投资顾问想确保他们投资的基金能够显著降低久期,同时退出一些投资权重不大的品种。俄亥俄州哥伦比亚市的一家金融投资顾问公司Budros Ruhlin &Roe的负责人丹尼尔・罗(Daniel Roe)降低了他在鲁米斯赛尔斯债券基金的投资权重,理由是该基金的组合经理的投资策略不够保守,不能满足罗对其客户承诺的目标。罗说:“如果希望我们的总体固定收益策略有一个较短的久期,我们需要持有一部分现金并且投资于其他品种。”他已经将他在鲁米斯赛尔斯债券基金的投资头寸减少了29%,将资金投资于黑石收入策略基金,因为该基金可以灵活持有短久期债券,而且可以全部取消一些品种的投资头寸。

就其本身而言,鲁米斯赛尔斯基金并不担心高利率。鲁米斯赛尔斯基金的多部门基金产品经理布莱恩・肯尼迪(Brian Kennedy)说:“我们正在寻找美国陡峭的收益率曲线的延续,在这儿你将获得曲线之外的收益。”他认为在鲁米斯赛尔斯债券基金6年的修正久期的水平上,它对利率提高并不是很敏感。他说,这是因为投资组合经理们选择的是与利率变化和总体市场条件不太相关的债券,并且这些债券更多是依赖于其信用水平进行交易。

DWS的康顿说:“当投资者试图最小化其组合的利率风险暴露时,减少长期债券头寸而偏好中短期债券并不一定会带来好的效果。”因为这忽略了一点,当收益率曲线比较陡峭时,如果你卖掉长期债券,买入5―7年期债券,你会发现中短期债券更容易遭受利率提高带来的损失。

另外,一些债券经理建议一种杠杆策略,这种策略要求投资者持有较长久期的债券,并且用一种极短久期的债券基金对其进行对冲。《债券投资者通讯(Bond Smart Investor newsletter)》的编辑玛琳・科恩建议拥有应税账户的投资者,用较便宜的长久期债券来替换由同一公司或政府发行的短期债券,以在溢价消失前获得超额收益。债券溢价在其到期前两年下降迅速,因为债券只能以面值偿付,而长期债券由于其久期长,有更高的时间价值。

但是由于投资者很难对每一品种的细微差别都了如指掌,科恩建议选择一个具有先见之明的投资更灵活的明星基金经理,而不是那些当形势变坏还坚守不变的人。(中证期货 肖海港/编译自www.businessweek.com)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