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消费旅游
银行资深人士揭秘:理财经理为何一年提成50万
2012-02-21 14:31:55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起存金额5万元,期限1天,客户年化收益率2.6%”、“起存金额100万,期限181天,年收益率6.3%”、“起存金额300万,期限1至2年,预期收益10%”……冰城各大银行的理财产品纷纷以高额回报率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然而,这高额的回报率背后到底暗藏怎样的玄机呢?日前,银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揭秘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各种猫腻和深层次的风险。

理财经理获高佣金提成

据银行业资深人士透露,目前,日益膨胀的银行理财产品每年以300%的速度递增,发行增长速度之快、扩张规模之大,都是史无前例的。有分析人士认为,支持银行持续不断发行理财产品的动机,一方面可以赚取手续费,另一方面还能增加银行的流动性,变相吸储。

那银行理财经理为何热衷于推销理财产品吗?通常,银行理财经理会向购买者推荐银行与第三方合作的产品,因为销售人员可获得5%―7%的提成奖励。一个营销水平高的理财经理一年仅提成就能挣到四五十万。

“如果一年下来能拉到1000多万的理财产品存款,提成基本上能达到50万。个人收入完全与经济指标任务挂钩,我根本无暇考虑客户的风险。”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小齐向记者坦言道。

据她介绍,许多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的理财经理的主要职责是销售,只有完成了指标才能得到相应的收入,个人职务的升迁也是与经济指标挂钩的。为了完成任务,实现个人发展目标,小齐说她和同伴们整天都在琢磨如何把理财产品卖出去,如何结识、拉拢更大的客户。于是,她们挖空心思地通过各种关系结识老板、企业界人士,争取将他们的资金存入银行,然后再想办法将这些资金变成理财产品,只有这样,理财经理才可获得最大限度的佣金提成。

“理财经理必须具备的条件是广泛的社会关系和高超的情商。每家银行的理财产品都会顺应经济大环境。有客户资源的理财经理会和客户保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联络,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对客户的财务情况和理财需求比较了解。”小齐告诉记者,

个别千万元资产以上的客户就是我们的上帝,我会第一时间把新产品信息告诉他,平时也最注意维护和这些大客户的关系。如果一年中有手里掌握的几个大客户将部分资金变成理财产品,她们就可以得到一笔可观的收入了。

不测风险承受力

近日,记者在走访我市各大银行时发现,面对前来存款的客户,很多工作人员都会极力推荐理财产品,但却模糊解释理财产品的风险,更无视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

在位于道里区上海街的建设银行,记者表示想存20万元,理财业务顾问任先生便向记者推荐了一款理财产品,“我们这里有120天和180天的还挺适合你,半年的收益率大概在5.4%”。“这个有没有什么风险啊?”记者问道。“我们大银行风险性很低,投资的领域多为国家债券、央行票据以及资产优良的信托产品,我接触的业务里还没有出现风险的。”

银行业资深人士表示,银行理财产品肯定是有风险的,按照银监会规定,购买风险大的理财产品必须对客户进行风险承受能力测试,系统自动识别其承受能力,并看是否与产品相匹配。但是大多数银行并未进行该测试。

年化收益率误读

记者注意到,所有的银行理财产品都折合成年化收益。“半年期的一般为5.4%,按照年化收益率计算,就是说1万元存半年是5.4%的收益。”位于上海街的建设银行理财中心的业务人员向记者推荐理财产品时解释道。

银行为什么要用让消费者一头雾水的“年化收益率”来计算收益呢?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是利用客户对这个概念的误读来误导其购买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仅是把当前收益率(日收益率、周收益率、月收益率)换算成年收益率来计算的,是一种理论收益率,并不是真正的已取得的收益率。比如某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期限91天的年化收益率为3.1%,那么你购买了10万元,实际上你能收到的利息是10万×3.1%×91/365=772.88元,而绝对不是3100元。所以看年化收益率,绝对不是看他声称的数字,而要看实际的收入数字。

银行招牌吸金

据某银行金融部负责人讲,银行理财产品分为自身开发理财产品和带有信托性质的理财产品,严格来讲,信托产品不属于银行自身的理财产品,是通过信托、保险、基金公司多方设计制作,银行经销、代销的,只是借用银行销售平台以及客户群,银行只是收取经销、代销的手续费。第一种是保本类产品,收益率比定期银行存款利率高一点;第二种就是风险较高、且收益率也高的产品,而对于一般的购买者,往往无法区分银行自身开发的理财产品和包装信托计划产品的区别。

保险公司、基金公司为何要借用银行这个平台来出售产品?这位金融部负责人分析说,通过银行密集的网点销售产品,第三方合作公司可有效降低成本,开拓更多的客户源;同时还可以利用银行的招牌,吸纳优质客源,获取利润。

与此同时,银行也从中获利不少。银行代理保险产品的手续费费率一般为2%-3%,多的达到7%甚至更高,比代销基金、债券等的费率都要高。以一家银行网点一周保费收入100万元为例,仅代理保险就能为网点带来约3万元的中间业务收入。

恶意流入投机资金

“理财产品还有更深层次的风险”,分析人士认为,有些理财产品在类似“变相吸储”,其并没有直接投资,也就是银行理财产品募资没有真实性投资,由于信息的不透明,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公众无法知晓,而“无风险高收益”的现象也将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商业银行会发行新的理财产品募资来偿还到期产品的本息,不断的“发新还旧”,即使是银行也将陷入“旁氏骗局”而无法自拔。这种银行业的“旁氏骗局”必然会带来更多的投机资金恶性流入,给商业银行带来巨大流动性及膨胀繁荣的同时,也带来极大的风险,而这种风险就像银行业的随时可能引爆的炸弹。(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刘姝媛)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