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消费旅游
央行今年首次下调存准率 分析称年内还有2-4次下调
2012-02-20 08:25: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在市场的殷切盼望中,央行于18日晚间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存准率下调将适当放松银根,缓解目前市场流动性偏紧的现状。但这并非意味政策转向,央行行长助理金琦日前强调,当前货币政策总体基调仍将保持稳健。

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一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距去年12月央行下调存准率已接近三个月。下调后,大中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20.5%。据初步测算,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可以释放4000亿元左右的资金。

虽然市场此前已经预期到存准率将下调,但是对于下调的时点还是颇感意外。业内人士分析,央行选择在周六公布,可以让投资者有更多的时间接受、消化存准率下调的消息,减少市场振幅。同时资金面的释放预计对资本市场短期形成利好支撑。

存准率下调可以有效缓解当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的现状。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测算,下调0.5个百分点的存准率加上央行最近持续的逆回购举措,可以为市场输入7000-8000亿元的资金。

同时,银行的放贷能力可能受益于存准率下调而有所增加。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存款大幅流出8000亿元,受存贷比等多重因素影响,新增贷款仅7381亿元,远低于历史同期。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适当放松银根,引导市场利率下降,进而降低理财产品利率和吸引力,引导资金回归银行,缓解存款流出现象。

此外,实体经济也需要资金面“给点力”。数据显示,1月份M2同比增长12.4%,M1同比增长3.1%,增速双双滑向历史低位,显示经济出现萎缩迹象,1月份PMI里的生产订单、出口订单等指标下降也支持了这一观点。盛宏清认为,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央行也需要下调存准率以放松银根,适度增加贷款,达到调控的效果。

但是,存准率下调并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金琦日前强调,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货币政策总体基调仍将保持稳健。

对于下一步货币政策的走向,分析人士预计,央行将视经济基本面、外汇流入等因素灵活运用多种货币工具,存款准备金率年内还有2-4次下调空间。(记者 李丹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