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股市基金
“一日游行情”背后隐藏套现压力
2012-01-19 08:38:00      来源:成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一日游行情”背后隐藏套现压力

在A股频频出现“一日游行情”的背后,股东减持套现的有增无减再次浮出水面。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小非”股东减持规模创下9个月以来新高,而在大宗交易中股东的折价卖出也成为股东套现甩卖证据之一。

1月18日,沪深两市高开低走,在前一日大幅反弹过后再次跳水,“一日游行情”让投资者在节前不甚乐观。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虽然市场中股改限售解禁股份整体减持规模有所下降,但持有限售股数量占公司股本比例小于5%的“小非”股东套现规模持续加大,当月共减持1.81亿股,创下自去年4月以来的新高。

市场人士表示,“小非”股东持股规模虽然较小,但由于参股上市公司时一般成本较低,同时也不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变化,因此非常容易出现减持套现行为。去年12月,虽然国内股市较为低迷,上证指数下跌超过5%,但仍造成“小非”股东“夺路而逃”,显示出市场中与央企股东增持相反的另一股“跑路”力量。

据了解,目前除了在沪深交易所交易系统按照市场价抛售以外,不少上市公司股东选择在盘后的大宗交易中批量出售股份套现。由于同样可以赚取交易佣金,不少证券营业部都在争夺上市公司股东资源以期加大大宗交易业务量;而由于大宗交易采用买卖双方议价模式,股东也希望在市场表现不佳时,通过盘后的大宗交易尽可能多地按照较为平稳的价格甩卖股票套现。

在1月17日沪深股市均放量大涨超过4%的当天,依然有12家上市公司登上沪深交易所的大宗交易名单,总成交额超过3.3亿元。在这中间,除了中铁二局以外,其他股票大宗交易价格均大幅低于其当日二级市场交易的收盘价,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股东不计成本抛售套现的迫切心理。

--------------------------

大市频玩一日情 银两短缺在作怪

百股涨停!27个月以来最大涨幅!正当人们开始欢呼“市场反转”之时,昨日大盘就猛地给了多头一个大耳光,近五十只个股跌停,创业板指数更是暴跌5.7%创下新低。这个市场到底怎么啦?

目前市场的资金紧缺情况非常严重,银行间拆借利率上升至8%的近期高位。股指跌穿2300点后,昔日的“铁底”变身为“铁顶”,预计要冲破其压制并非一日之功。目前阻止股指下跌的是众多低价蓝筹股,而拉抬股指仍然需要实质性的利好和资金支持。

银根紧张央行或将再次逆回购

虽然央行本周初开展了14天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1690亿元流动资金,但这并未能改变市场流动性的紧张局面。消息面上,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前晚宣布拟发债700亿,令到市场资金的紧张水平有增无减。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大幅上涨,其中隔夜利率大涨80个基点,达到8%的新高;一个月的同业拆放利率更是达到了9.23%,比现有的银行贷款利率6.1%足足高了一半以上,可见资金紧缺已经到了一个怎样的地步!这种情况下,预计即便央行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远水不解近渴。如果要尽快弥补春节前的流动性缺口,央行必须要在最近两日再度进行逆回购操作。

顶底反转冲破绝非一日之功

大盘前日一口气冲到了2298点,昨日开盘更是很快站上了2300点,最高见2311点。不过上方60日线已经近在咫尺,同时2300点跌破后顶底反转,关口套牢盘沉重,很难一下子逾越,在此调整一下也属正常。

昨午跌破2268点之后成交量有所放大,说明有部分资金已经选择离场,显示目前市场心态不够稳定。一方面,场外资金面对大涨担心踏空,上午升过3000点后的成交量放大便是明证。但另一方面,场内资金也是惶惶不可终日。小有盈利便考虑落袋为安。

昨日为大多数货币基金的最后一个申购日,部分资金选择从股市抽身,购买货币基金以享受春节长假的投资收益。在目前市场个股成交量较低的水平下,只要有一定量的资金先行选择方向,很容易就会令到股价大升大跌,吸引后续资金跟风,进一步加强效果。此所谓升得糊里糊涂,跌得不明不白。

定价高估两板大跌导火索

今日将有一只新股(扬子新材,002652)上市交易。今年新发的9只新股里面,现在破发的已经有7只,而剩余的2只也仅比发行价高出3-4个百分点而已。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改良式荷兰拍卖制的推出,将可能对前期定价高估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构成打击,或为近期中小板和创业板大跌之导火索。目前支撑股指的是众多低价蓝筹股,而拉抬股指仍然需要实质性的利好和资金支持,但是上述两者暂时均未见踪影。预计春节假期前,股指仍然会继续上下震荡的走势。(投资快报 三秋)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